创新飞行棋 南京鼓楼警方反诈进校园“棋”高一招

2022年09月22日 14:44:06 | 作者:万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95ed6136064488874ca2c5b2f71a8a 42348979 2022-09-22 14:44:06 /a/20220922/4c95ed6136064488874ca2c5b2f71a8a.shtml

  “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停2次!”“及时接听96110电话避免被骗,前进6格!”9月20日下午,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附属小学的操场上,一场飞行棋比赛正在激烈的进行中。来自该校五年级一班的学生一起下着一盘特别制作的“反诈飞行棋”,刺激而有趣的游戏规则让同学们时而紧张大呼,时而又乐开了花。

  学生们被分为红、橙、绿、蓝四支队伍,站在棋盘的四角,由组员依次掷骰子,组长在棋盘内行进相应的步数,行至有功能的棋格时,要根据文字提示前进、后退或停止,遇到和自己颜色相同的棋格还可以“跳子”或“飞棋”。主持人根据每个棋格里不同文字内容,向现场的学生、老师们讲解相应的诈骗套路和反诈常识。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决出了优胜队,民警们向优胜队队员颁发了纪念奖品,并聘任该班全体学生为“小小反诈宣传员”,颁发了聘书。

  “这是我们鼓楼公安反诈进校园的一次创新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把一些常见的诈骗类型、诈骗套路编成口诀,写进棋盘,将同学们置身在棋盘里,沉浸式地玩飞行棋游戏,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反诈飞行棋设计团队成员、二板桥派出所的民警张雯洁介绍。

  二板桥派出所教导员刘敏表示,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可以把学到的反诈知识带到家长和朋友的身边,发散性地带动身边人形成反诈意识、培养反诈习惯,以后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事情的时候可以多一个心眼,能够成功避免一次诈骗。

  “游戏很有趣,我们玩的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反诈骗的常识。”参加游戏的同学吴修远说道,“诈骗其实离我们小学生并不遥远,我们也要注意防范。”

  二板桥派出所所长陶奕向记者介绍,二板桥派出所在辖区范围内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宣传活动,不断加大校园反诈宣传力度,切实守护校园安全。本次校园版反诈飞行棋也是警校共建的一次新的尝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与学校共筑反诈校园防线,护航童年共成长。

  下一步,二板桥派出所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发企业版、老年版反诈飞行棋,尝试编写反诈剧本杀剧本,根据不同年龄、职业的“玩家”的受骗特点进行“量身定制”,让群众“玩”出反电信诈骗的意识,“玩”出自我保护的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朱思远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