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拽住滑向河中的老人轮椅 扬州这位高中老师好样的

2022年09月22日 16:17:49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a2e1c63ed3144fd87d10206cfc2cc64 42350908 2022-09-22 16:17:49 /a/20220922/1a2e1c63ed3144fd87d10206cfc2cc64.shtml

  “见义勇为 德才兼备!”这两天,扬州广陵区红桥高级中学的师生们都在议论学校余连锋老师见义勇为的故事。这一切,如果不是当事人家人到学校来送锦旗,大家都还不知道。

  他一把拽住滑向河的老人轮椅

  “感谢余老师,如果不是他,我们一家子不可能现在还团团圆圆的。”广陵区沙头镇小虹桥村王家组尹协松感激地说。

  今年8月的一天,余连锋老师清晰地记得,那天气温达39℃。他骑电动车路过小虹桥村王家组,浑身都湿透了。

  视线一瞥之下,他看见河边一户人家,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径直向河中滑去。“河边是洗衣服的小坡,比较陡,轮椅直接滑了下去。”

  没有多想,余连锋老师立刻丢下电动车,冲向河边,把轮椅拉了上来。

  随即,他推着轮椅到那户人家,简单交代了一下便匆匆离去。

  “当时告诉了他家人,气温高,老人一个人坐着轮椅,手脚不便,一定要小心。”余连锋说。

  老人的家人对余连锋连声答谢,余连锋摆摆手便骑车离去。

  中秋节前,老人的家人又联系了余连锋老师,送烟酒表示感谢,余连锋没有接受。“看到了肯定要做的,不算什么事情,也不必感谢。何况我是人民教师。”

  见余连锋这样,老人的儿子尹协松决定送一面锦旗到红桥高级中学。这样,这件事情学校师生才得以知晓。

  “余连锋是我们红桥高级中学优秀教师的代表!”昨天,红桥高级中学召开教师会议,校长曹旭专门向老师们通报了这件事,学校还对余连锋给予了奖励。

  德才兼备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听说这件事情的时候,一开始觉得挺意外的,但是后来又觉得这就是‘余大’的风格,深藏功与名。”学校教师殷建秋老师说。殷建秋曾与余连锋老师搭班,在她眼里,余连锋是一位风趣幽默而正直、乐于助人的老师。

  作为一位从教21年的语文老师,余连锋一直扎根乡村教育,这些年拿过的荣誉不少,从全区赛课一等奖第一名,到执教班级语文成绩优异,今年又担任高一班主任。

  “余老师不放弃我们任何一个学生,总是鼓励我们要有信心。”学生蒋芷涵告诉记者,作为班主任,余连锋一直是学生们的知心人。

  “每周能这样敞开心扉,跟老师聊聊自己的心里话,真的很开心。”这是今年刚毕业的学生写在周记本上的一段话。

  多年来,余连锋一直坚持一个做法,让学生写周记,他鼓励孩子们大胆写,将内心的困惑与疑问都写出来,而他,愿意做一个沟通者,用成年人以及老师的身份给予孩子们指点。余连锋珍藏着这些已经毕业多年孩子们的周记本,“在他们青春最迷茫的时候,我曾经伴随他们经历过,并给予指导,很有成就感。”他坚持提升学生受挫力,鼓励学生参加运动,阳光健康成长。

  同时,针对近年来学校生源的实际情况,余连锋坚持狠抓学生行为习惯,从基础行为习惯抓起,重塑学生。“其实很多孩子智商不低,就是习惯不好。从进门喊报告这些基础习惯抓起,让孩子们从形到神,树立自信,提升自我价值。”日常教学中,他鼓励学生从练字开始,从大声朗读开始,让心静下来,专注学习。

  余连锋喜欢表扬孩子,只要孩子有闪光点,他从不吝啬自己的赞扬。“一些孩子,自我价值感偏低,需要认可,需要被别人承认。”

  多年来,余连锋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名列前茅,有孩子进校时语文只能考90几分,高考时达110多分,成绩得到了大大提升。

  “做老师的,一定要看到学生身上的优点,多鼓励孩子,与结果相比,努力的过程也很重要。”余连锋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刘冠霖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