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传递爱心,共襄善举,世界因慈善而温暖

2022年09月21日 10:30: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铁

  近日,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南京举行。本次表彰大会共有30家单位、20家慈善组织、39个集体和个人、30个慈善项目荣获第六届“江苏慈善奖”。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默默扎根慈善领域,以执着精神和专业素养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从业人员……彰显了江苏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

  15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让爱起航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高云丽开展了760余场公益活动,奉献善款20多万元,并主动将自家住宅无偿提供给团队作为办公室使用;2004年至今,苏州市小红帽义工协会志愿者团队先后开展“益企爱”理论宣讲、残障青年拓展自我训练营、“新小屋”焕新计划等系列志愿服务;兴化市市民陈启兴已年过七旬,从2014年至今,先后资助了56名困难学生上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爱心爷爷”……慈心善行或许方式不一,但其内核却可以归结于爱的奉献。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整体发展向好,江苏省慈善事业更是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共有慈善组织741家。截至2021年,江苏全省慈善组织慈善总资产达247.39亿元,同年接受捐赠68.46亿元。

  慈心为人,善行济世。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慈善事业让这一传统美德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风采。近年来,我国每年有超过百亿人次参与公益。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一股股慈善力量,一批批爱心企业家慷慨解囊,一位位平民楷模点滴善行汇聚成海。“江苏慈善奖”每两年举办一届,截至今年已表彰六届,共574个单位、组织、个人和项目。这些获奖者和每一位关心慈善事业的人一同汇聚起了慈善事业的大爱,并持续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温暖的亮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使社会大家庭更加温馨和谐。”慈善应当汇聚暖流,传递爱心,这不仅需要讲好慈善故事,更需要拓展慈善参与渠道和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江苏好人吴春宝成立“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张家港开设“云上+实体”慈善超市,以互联网思维打造公益平台……这些新形式不仅能够延展慈善外延,助力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也将丰富慈善内涵,汇聚起新时代慈善潮涌的澎湃力量。

  “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慈善正在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慈善之光闪耀在疫情防控、灾害救助、贫困救济、助医助教、扶老助残、防汛救灾等多个领域。请传递爱心,共襄善举,让我们生活的世界因慈善而愈发温暖。(丁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