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注入更多中国力量

2022年09月21日 10:28: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9月19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当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主题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务实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当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为促进全球经济循环、助力世界经济增长、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众人种树树成林”分工合作是实现“树成林”的有效举措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是在分工合作基础上形成的发展链条,能够推动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有利于更好实现投资增长、技术进步等红利,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依托产业链供应链,世界各国紧密相连、共同进步,取得了自身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繁荣的双赢。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风险挑战,越是开顶风船,越是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唯有如此,方能做大世界经济发展蛋糕,共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

  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产业分工格局中,中国是重要一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配套能力全球领先,有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是全球价值链的核心国家之一。立足这一优势,中国始终坚守开放合作的承诺,坚定不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地区分工与协作、开展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建设、加强国际物流能力建设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有力有效保障本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

  危难之时显担当,关键时刻现真章。中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不仅体现在“平常时”,更体现在“关键时”。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海外大港码头拥堵、集装箱紧缺,直接导致外贸企业出货难、运货贵,给全球航运业造成重创,但是中国港口迎难而上,保持稳定畅通。不少国家回归“零和博弈”思维,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但是中国克服重重挑战,实现2021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4%既维护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总体稳定运行,也为全球贸易以及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彰显了中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的决心和能力。

  慎终如始,初心如磐。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国愿同各国一道,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为促进全球经济循环、助力世界经济增长、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贡献。”直面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本土化、短链化发展趋势明显,“断链”“脱钩”风险持续攀升等严峻形势,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享发展机遇,共克风险挑战,推进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推动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注入更多中国力量。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一个产品往往涉及众多企业,一个产业也会涉及众多国家,缺少任何一环都可能导致产业受阻,影响发展全局。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大,全球分工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更迫切。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为契机,中国将继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与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给经济复苏强动能,为经济发展添活力。(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