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这份逃生指南要收好!

2022年09月18日 08:41:27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11a57ad0b84a38884a4223ecbadbcc 42255227 2022-09-18 08:41:27 /a/20220918/fb11a57ad0b84a38884a4223ecbadbcc.shtml

  当高层建筑突发火灾时,该如何正确地逃生?一起看看扬州消防发出的这份逃生自救指南。

  消防人员介绍,高层建筑分为民用建筑和商业建筑两大类,通常内部结构复杂,起火因素很多。一般当我们进入到高层建筑时,我们可以留意观察一下它的内部结构以及功能布局,了解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在哪里,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在高层建筑中遇到火灾,千万不要惊慌,要区分不同的情况,做到正确逃生。

  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马凯介绍:“ 如果是在房间内遇到了火灾,如果火势不大,我们可以利用我们房间内的灭火器或者走道上的室内消火栓进行初期的火灾扑救,同时大声呼喊、使其他人知道这边有火灾发生,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灭火当中,同时拨打119报警。”

  如果在房间内发现室外起火了,该怎么办呢?消防人员强调,也要分两种情形去对待。马凯说:“ 第一种情况,如果知道我们走廊当中起火或者其他楼层起火,蔓延到我们这一层,我们这个时候可以用手去轻轻触摸一下门把手看看门把手的温度是不是很高,如果很高了说明外面的火已经很大,烟雾已经弥漫到这一层,这个时候不一定具备逃生的条件,此刻我们就要固守在房间、等待救援,同时我们利用一些毛巾把门窗的空隙处进行封堵 防止烟雾进入,另外我们在窗口可以利用一些鲜艳的标志物进行求救,等待消防队员的救援。第二种情况我们如果通过摸门把手发现温度并不高的话,这个时候可以轻轻打开一条门缝,观察室外的情况,如果烟雾不是很大,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迅速地打开房门,然后通过地上的安全疏散指示标志,迅速地逃生至安全通道,在那里是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区域。”

  消防人员介绍,高度在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一般都会设置有避难层,如果发生火灾,我们可以迅速逃生至避难层等待救援。由于高层建筑体量大,荷载大,同时可能存在多个使用主体。在日常管理上,可能会造成一些消防安全方面的隐患,比如消防设施日常维保不到位、无法使用,安全出口出现锁闭,疏散通道被遮挡等。消防人员提醒,一定要留意这些不当行为。

  马凯强调:“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去注意,平时电瓶车不要进楼道充电,安全出口不要进行锁闭,同时生活物品不要堆放在疏散通道的位置,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