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反复头晕 “元凶”竟是基底动脉狭窄

2022年09月14日 20:08:49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692f4cc29d54107bcb13563169f10b9 42181488 2022-09-14 20:08:49 /a/20220914/8692f4cc29d54107bcb13563169f10b9.shtml

  今天(9月14日),记者从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了解到,75岁的林爷爷心脏不太好,之前在当地医院做了心脏冠脉支架植入术,手术以后回家休息。可手术后他出现持续性头晕,讲话不清楚,双眼看东西不清楚的情况下。家人带他去当地医院就诊后诊断为急性脑梗死,于是立即进行了溶栓治疗。

  治疗后林爷爷头晕的次数比以前少了,但还会时不时的发作。为了彻底查清楚困扰林爷爷的头晕到底是怎么回事,上个月,家人带着他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卒中中心,找到了卒中中心文立利主任。

  文立利主任为林爷爷进行了相关检查,终于发现导致林爷爷头晕的罪魁祸首是脑内基底动脉近端节段有重度狭窄!最大狭窄率达95%,只有一丝血流通过!因为基底动脉狭窄导致林爷爷小脑的供血明显减少,呈现缺血缺氧的状态。

  针对林爷爷的病情,文立利主任带领卒中中心团队经过深入讨论病情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为林爷爷施行微创手术“基底动脉扩张成型术+基底动脉支架经皮植入术+椎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通过介入手术将林爷爷颅内基底动脉和椎动脉运用球囊扩张,再在基底动脉植入支架。

  术中,文立利主任凭借丰富的微创手术经验,操作导丝及导管通过迂曲的血管到达病灶,定位明确后一点一点的扩张狭窄血管并精准释放支架,扩开堵塞的基地动脉。术后CT检查排除迟发性病变,造影显示林爷爷基底动脉血流明显改善,头晕症状也随之消失了。

(术前脑血管)

(术后脑血管)

  文立利主任介绍,大脑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血流丰富,主要由颈内动脉、椎动脉、基底动脉供应。其中,基底动脉直接供血脑干,而脑干是人的生命中枢,也是大脑联系四肢神经纤维的必经之路,所以一旦脑干出现问题,轻者瘫痪,重者昏迷,甚至会在短时间内死亡。

  因此,基底动脉狭窄如果不及时治疗,脑组织缺氧会越来越严重,一旦出现脑干梗死,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基底动脉狭窄治疗可以选择药物治疗、脑血管介入、外科手术。由于基底动脉较为特殊,紧贴脑干,位置深、毗邻重要结构,外科手术创伤大、风险高,极少采用。而单纯药物治疗对重度狭窄的病人效果有限,很难有效改善头晕症状,且仍有较高的卒中风险。因此,脑血管介入是目前治疗颅内动脉狭窄的常用方式,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的特点,但基底动脉介入手术在脑血管介入治疗中风险极高。

  文立利主任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忌吸烟,不酗酒,避免肥胖等。一旦反复出现头晕、手足乏力、麻木甚至摔倒等症状,需及时到脑血管病专科就诊。若已经发现颅内动脉狭窄的情况,即使没有症状也不可麻痹大意,同样需要及时诊治,最大程度上避免脑卒中风险。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范雨舟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