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势已成风正劲,数字经济澎湃新动能

2022年08月14日 21:46:14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去年微软江苏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正式运营,近日,江苏省镇江市又迎来华为(镇江)数字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开园。好戏连台,镇江市与阿里的合作亦将于近期深化落实。头部企业登陆镇江开展实质性运作,数字标杆陆续树立,数字高地迅速崛起,势将掀起镇江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浪潮。

  两位数增长,驶入快车道

  当前,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核心力量。镇江主动拥抱,积极融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速推动数字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去年,镇江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十四五”末镇江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目标力争超10%,数字经济已成为镇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疫情冲击下,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仍突破300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7%。镇江数字经济可谓势已成、风正劲。

微信图片_20220813105028

  并非简单的开张,华为(镇江)数字联合创新中心启动运营后,嘉环科技、泰睿麒等首批8家企业立即签约入驻。市发改委工业处(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落地后,依托其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将会带来上下游生态链企业集聚,有利于产业集群的打造和产业生态的重塑。

  三方面增量,赋能产业链

  如果说,头部企业的落地目的是引水养鱼,那么,本土企业的变革则像是一场疾风骤雨。与华为落地几乎同步,7月下旬全市制造业“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启动。15家服务商中标镇江市“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商。

  中标服务商之一江苏斯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最近正密集奔走于多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孙驰告诉记者,斯诺物联为伊顿母线、威腾电气和恒顺集团等本地企业提供数字物流平台搭建。“此次通过现场诊断,破解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瓶颈。通过点出问题、提出物流运行系统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项目化实施,激发新动能,实现降本增效。”

  这项诊断服务源自今年镇江市出台的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实施“智改数转”十大行动,谋求为镇江制造业插上智慧的翅膀,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 “四群八链”骨干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20813105033

  三方面增量赋能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稳步发展。镇江市工信局软件与信息产业处负责人表示:“‘智改数转’行动引导本地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转型拓展新业务。头部企业落地则带来新的产业生态,有效增发新动能。”此外,大禹山数字文创区成功入选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先导区。镇江市也成为继南京、苏州、无锡后省内第四个拥有省级信创先导区的城市。由此,信创先导区创建为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提供了新路超越的路径。

  三大产业园,下好先手棋

  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明显提速。镇江市工信局信息化发展处负责人表示,抓住制造业“智改数转”这根主线,诊断服务精准匹配企业需求,推动企业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模式,打造一批“智改数转”标杆,引领产业整体提升,催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813105037

  目前,镇江全市数字经济相关工作要点即将出台。做强做大数字经济,镇江市正在布局,下好先手棋。持续加强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的招商,引进或建设一批平台,致力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

  除了加快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打造数字产业发展带和示范区,今年镇江市还将重点推进句容市经济开发区(台湾半导体产业园)、镇江高新区半导体及通信产业园、镇江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园三大园区建设,并紧盯在手重点项目,推动项目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蓄势待发的镇江数字经济,正在迎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