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多地医疗队驰援三亚抗疫

2022年08月13日 12:12:08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海口8月12日电(记者王军锋 陈凯姿)临近中午,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张若凡,从三亚市天涯区南边海渔村的核酸采样岗位轮换下来。摘下面罩,她脸色稍显疲惫,精神却依然很足:“这里是管控区,我们从早上6点左右开始工作到现在,希望能为三亚抗疫尽点微薄之力。”

  这是驰援海南医疗队队员工作的寻常一幕。核酸采样、建设方舱、收治病人……为充实三亚的防疫力量,近日,来自湖北、湖南、河南、广东等地的医疗队陆续抵达。

  “医院召集医护人员支援三亚时,我第一个报了名。”李娟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ICU护士,已有过多次抗疫经历的她,此次负责在南边海渔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核酸采样。由于老旧小区许多楼房没有电梯,入户时爬上爬下,眼镜常常被蒸发的汗蒙上一层水雾。“虽然辛苦,但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应该第一时间冲上去。”李娟说。

8月11日,河南省援海南三亚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李娟(左二)在三亚市天涯区南边海渔村进行入户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长张广超说,河南省卫健委从该医院调集了100名平均年龄30岁出头的医护人员,驰援三亚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三亚天气炎热,有时穿着防护服,就像‘泡’在水里。在入户采样时,医疗队队员有时半小时不到就浑身湿透。”湖北省援三亚核酸采集医疗队领队江波涛是湖北荆州人,他依然记得,2020年,海南派出医疗队支援荆州的场景。

  江波涛说,这次由湖北40多家医疗机构、201人组成的医疗队,主要负责三亚吉阳区6个社区41个点位的核酸采集,每天核酸采样量约5万人次。“2020年武汉发生疫情时,海南也派出了医疗队援助湖北,大家来的时候都抱着感恩之心。”江波涛说。

  在海南省三亚技师学院室内体育馆,由广东省援海南三亚核酸检测队负责搭建的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已于8月7日投入使用,目前每天核酸检测量达到6万管,最大检测量可达到10万管。

  8月11日拍摄的由广东省援海南三亚核酸检测队搭建的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核酸检测队此次带来了120台扩增仪、40台提取仪和25台生物安全柜,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轮班,加班加点完成标本检测。”广东省援海南三亚核酸检测队总统筹张宁说,希望尽快把阳性病例筛查出来,早日让大家的生活回归正常。

  据了解,截至8月11日12时,来自全国各地共计10965名医护人员已到达海南,并派驻三亚、陵水、海口等市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