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同暑不同命:猫头鹰热晕 “二师兄”冲凉 猩猩吃雪糕 警犬累中暑…

2022年08月12日 20:15:20 | 作者:汪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f5fdecf3ca6277f7f4f33c 41716401 2022-08-12 20:15:20 /a/20220812/62f5fdecf3ca6277f7f4f33c.shtml

  今天(8月12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最新消息,今年入夏以来,江苏省已出现3轮大范围连续高温天气,多地出现40度以上天气。且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至8月下旬前期,江苏大部分地区仍将以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如此炎热的天气,多地也是持续发布高温预警。人们可以通过吃冰西瓜吹空调和风扇来降暑,那动物们是如何“防暑降温”的呢?

  猫头鹰整整齐齐“一家人”在南京热晕了

  近期由于天气闷热,不少小动物出现了中暑的症状。近日,有居民称在南京鼓楼区某小区附近,发现一只掉入水缸的猫头鹰。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进行了救助和处置。

  无独有偶,一天后,又有市民在该小区同一地点发现了两只猫头鹰,其中有一只还是刚出生不久的幼鸟。从两次猫头鹰警情发现的地点来看,这两只雏鸟与原来那只晕在水缸里的猫头鹰应该是“一家3口”,目前这一家子都被送往南京市红山动物园照看,状态良好。

  有网友表示,猫头鹰一般都是白天睡觉,晚上猎食。现在却顶着白天的高温和烈日出来找水喝,可见天气有多热。这下进了动物园可就一辈子出不来了,下半生的衣食无忧是用失去自由的代价换来的。

  也有网友调侃称,什么不慎落水?应该是水缸脚烫的站不稳,劝它赶紧把身上的毛衣脱了,这么热的天穿那么厚,不中暑才怪。

  不过玩笑归玩笑,猫头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有关法律,每一个公民都有保护野生动物的义务。但野生动物都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如果大家在外遇到受伤的野生动物,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专业部门,切勿自行处理。

  鸡鸭鹅和“二师兄”都顶不住了!消防员:冷水澡安排

  “喂,119么!我车上的鸡鸭鹅全都中暑了...”近日,宿迁市沭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执行了一次特殊的“救援任务”:帮3000多斤中暑的家禽“冲凉”!原来,当时有辆运输家禽的货车在路上抛锚,闷热的天气让满车的家禽热得“嗷嗷”直叫,为了拯救这一车鸡鸭鹅,消防员们紧急调来25吨凉水为它们降温。

  近来高温天气持续,许多在运输途中的家禽家畜都快被晒“熟”了。不只是宿迁,江苏多地的消防部门纷纷执行起了这一项特殊的“救援任务”。淮安盱眙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就接到报警,一辆拉满生猪的大货车车主求助,因天气炎热,“二师兄”们集体中暑,请求消防帮助。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满载生猪的货车正停在路边,据了解,由于天气炎热、路面温度高,加上运输时间较长 ,车上的“二师兄”已经热得没什么精气神,有的耷拉下头,呼吸急促;有的瘫倒在车上,微闭双眼。

  结合现场情况,消防员立即铺设水带,利用水枪从货车四周给“二师兄”们洒水降温。随着水枪中的水流急涌而出,猪群也争先恐后的挣扎着爬了起来,迎着水流冲淋降温,在经过近20分钟的持续降温处理,中暑的“二师兄”才恢复了活力。

  消防部门也发出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连续高温天气要注意行车安全,牲畜家禽等活物也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免运输途中因高温导致牲畜家禽的死亡,造成经济损失。

  雪糕盛宴、喷淋降温 动物园防暑降温有“妙招”

  高温持续,热浪滚滚,“桑拿天”下,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又有什么避暑“小妙招”呢?

  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大象馆,享受完西瓜的大象夫妻“路麦”“麦哥”来到外运动场,用鼻子将泥沙甩在身上,在烈日下享受着沙浴。随后,它们又来到巨型淋浴头下,冲凉嬉闹。

  据介绍,高温天大象有西瓜解暑,每天要吃掉三个西瓜。不仅如此,大象馆拥有两个大型喷淋设备,每天至少开两次,每次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可以让大象充分享受清凉。

  在熊馆,黑熊在水池边认真吃着西瓜、冰块,时不时还要到水池中嬉戏一番。据了解,红山动物园的熊馆生活着两只黑熊、两只棕熊,一只马来熊,馆内配备了喷淋系统,也有水池子为它们防暑降温。同时,动物园饲料室还会提供一些冰块为动物降温。

  不少人都会开玩笑的说“我的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殊不知空调也是部分动物必不可少的降温装备。炎炎夏日,大熊猫、金丝猴、长臂猿、考拉一家等都是空调的“忠实用户”,它们总是整整齐齐地躺在屋内,躲避高温;对老虎、河马等动物来说,泡澡是夏天的一大享受,饲养员还为它们准备了水球等“泡澡玩具”。此外,动物园还在熊猫馆、猫科馆、鸟馆等安装了雾森系统,不仅为动物补充水分,同时滋养馆内的花花草草。

  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则为动物们精心准备了“雪糕盛宴”,造型各异、颜色丰富、口味繁多,在食物方面为动物提供新鲜感和不同刺激,让动物们在取食中获得乐趣,延长进食时间,增加动物的生活趣味,同时也起到了防暑降温的功效。

  这些雪糕除了造型各异,口味也非常丰富,食材主要取材于水果和鲜奶,主要有西瓜、木瓜、黄瓜、芒果、香蕉、牛奶、酸奶等。黑猩猩手持爪印造型的酸奶雪糕,喜滋滋地吃着,模样呆萌。

  节尾狐猴盘坐雪糕拼盘旁,舔着芒果味的雪糕;山魈也津津有味吃着酸奶雪糕……动物们一起“清凉一夏”。

  铲屎官请注意!家有萌宠也要小心中暑

  虽然各地持续高温预警,但千叮咛万嘱咐,还是有一些宠主神经大条,不拿宠物中暑的事情当回事。 近日,杨先生在外出游玩时,把家里的大金毛哈利放在了后备箱里。 杨先生说因为觉得哈利掉毛,所以平时带狗外出时,都把狗放在后备箱里。那天天气比较热,自己大意了,还是把哈利放了进去。

  短短十几分钟的路程,杨先生察觉出了不对劲,赶紧打开后备箱一看,哈利已经浑身湿透、奄奄一息,呈现了中暑的状态。杨先生立马采取了拿凉水降温的方式,在降温效果不明显后,情急之下还是把哈利送到了一家宠物医院。

  宠物医院的医生见到哈利的第一句话就是“根据我的经验,你家狗有四到五成的可能会救不过来。”幸好经过三四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哈利从一开始的浑身乏力上吐下泻,慢慢的精神好转起来,能够自己行走了。

  这件事也给所有的“铲屎官”再一次提醒,天气炎热,在自己注意防暑降温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让自己的爱宠安然度夏。

警犬“丽莎”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近日,还有一条已经8岁快要退役警犬中暑牵动了不少人的心,不过它中暑可不是因为主人的粗心,而是为了寻找一位走失的老人。据了解,近日湖北黄石一位七旬婆婆上山迷路,8岁警犬“丽莎”进山搜寻。经过两天一夜的搜寻终于找到老人,但“丽莎”却中暑瘫倒在路边。训导员不停地给它扇扇子,并向它身上浇水降温。“丽莎”将于今年年底退役,目前已恢复健康。视频火了之后,不少网友也纷纷留言,致敬这位人类的“好战友”。

  (我苏网/汪泽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