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高温 老年人如何健康度夏?

2022年08月11日 16:01:42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6d6e86b5a441cf850a5513b390f72e 41708642 2022-08-11 16:01:42 /a/20220811/af6d6e86b5a441cf850a5513b390f72e.shtml

  入伏之后,气温居高不下,高温天对人们日常生活来说绝对是挑战。老年人由于机体衰老,更需要巧妙应对,才能安然度夏。

  虽说“夏练三伏”,但夏天高热高湿,更容易诱发中暑甚至热射病,一般来说当气温超过32℃时,不建议做户外剧烈运动。对于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婴儿、老年人等体质较弱的人来说,超过30℃就应取消户外剧烈运动。

  夏季是血压最容易波动的时期之一,而中老年人本身血管相对狭窄,更容易形成微小血栓,引发缺血性脑中风。老年人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

  “出汗比较多,影响老人睡眠,也会影响情绪,原来有一些基础病的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更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类疾病,比如脑梗死、脑出血,我们要做的保持情绪稳定,天热要少出门,多喝水,不要出大汗,情绪稳定保证睡眠,如果有这些基础病的要坚持服药。”南京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潘宁丰说。

  天气炎热,老人的胃口差,要少食多餐,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建议老年人晚餐要吃得清淡,不要吃得过饱或吃不易消化的食物。“老年人胃肠功能比较弱,高温天气会影响到胃口,高温天气还是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咀嚼困难,尽量加工要软一些。”南京市鼓楼医院营养科主任陈晓甜说。

  专家表示,如果发现老人不慎中暑,首先应该迅速采取降温措施,严重中暑时一定需要立即就医,切勿耽误病情。目前针对老年人如何健康度夏的话题,南京多个社区卫生中心以开展健康大讲堂的形式邀请专家为老人讲授防暑降温的相关知识。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