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历评判德云社配不配演《窝头会馆》,令人大跌眼镜

2022年08月07日 10:27:07 |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韩浩月

  近日,德云社版《窝头会馆》首演,郭德纲、于谦等九名相声演员出演了这部作品。对于演出效果,网上“贬褒不一”,其中尤以北京人艺演员的评价引人关注,“郭德纲等相声演员的学历太低,没办法理解里面的人物”,这样的评价,让喜欢德云社版《窝头会馆》的观众觉得有些过分了。

  德云社怎么会出演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这恐怕是很多人最为好奇的地方。虽然娱乐圈跨界现象较为常见,但从相声跨界到话剧,还是出人意料的,因为对于传统曲艺演出项目来说,一向讲究泾渭分明,在过去极少出现跨界现象。德云社一步跨上话剧舞台,多少都会给人以突兀之感。

  尝试去理解德云社演话剧,有一个很重要的演出组织避不过去,这个组织即是龙马社。龙马社的发起者是邹静之、刘恒、万方,是一个创立于2008年的作家剧社。这次德云社搭伙龙马社,有媒体报道说是因为张国立的关系。张国立是龙马社的亲密合作伙伴,而龙马社的发起者之一刘恒,则是《窝头会馆》的编剧。可以想见,这是两个文艺团体之间的一次合作,龙马社提供版权和指导支持,德云社出人出力负责提供演员,虽然是否能够实现双赢,还有待时间的考验,但双方的这次尝试,无疑是大胆且有创新性的。

  “后疫情时代”现场演出面临不小的困难,德云社与龙马社能够走到一起,很有可能是出于一种携手共度难关的意图。《窝头会馆》是经典剧目,固然其原有班底演出必然仍能够吸引观众,但新表演团队的加盟,则有望为其开拓新的观众群,这有助于巩固剧目的经典地位,并且焕发出新的市场活力,是值得欣赏,也是值得鼓励的一件事情。

  至于有北京人艺的演员提出反对意见,也是必然会发生的正常现象。有的北京人艺演员固守传统思维与理念,有出于“珍惜羽毛”的考虑,也存在一种偏见的可能。但遗憾地是,提出反对意见的北京人艺演员,没能找到更有力且负重的评价角度,拿学历说事,有点简单粗暴了。高学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成为大家,低学历也不标志着在艺术道路上止于某个节点。沈从文的学历是小学,巴金的学历是中学,齐白石一天学也没有上过,国学大师钱穆和梁漱溟,也都是中学学历,现在又有几个高学历的同行,能超越他们?

  虽然有北京人艺的演员表示反对,但这代表不了北京人艺的态度,因为北京人艺拥有众多的知名演员,也有不少德高望重的前辈,他们如果对这样的合作模式抱有支持或者默许的态度,则意味着北京人艺并不反对“外来者”一次参与创作与表演。一个文艺团体,不会因为封闭和垄断才会成为权威,相反,却会因为开放与合作,而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郭德纲从籍籍无名的相声演员,到成为德云社的掌门人,他在相声之外的戏曲、电影、电视剧、综艺、小品、书法等领域频繁跨界,表面上看令人眼花缭乱,其实骨子里考验的,还是他扎实的基本功,以及对演出市场的敏锐掌握与判断。虽然话剧舞台对于德云社有些陌生,但相信只要他们付出足够的努力与认真,也一样能博得一些人的喜爱。

  当然,作为一部作品,德云社版《窝头会馆》与观众见面后,所有的观赏者,都有对其进行鉴定、评价的权力,包括北京人艺提出批评的演员在内,也是值得尊重的评价方。但整体来看,对德云社版最有评价权的人,当属买票进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他们是德云社版《窝头会馆》的“衣食父母”,他们的喜欢与不喜欢,才是决定这一演出是否要继续的关键因素。

  相信龙马社选择合作伙伴的眼光,相信德云社掌握新演出形式的能力,也相信这两个文艺团体的合作,是在进行周全的考虑之下才做出的决定,他们会为这样的决定负责,自然也会承担来自多方的评价。期望各方的评价能够针对作品本身的演出效果,而不要溢出到别的方面。如果作品质量不行,市场自然会将其淘汰。而在首演基本可以用“成功”来形容的前提下,大家不妨都一些耐心与宽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