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心,舞台之美 “2022江苏省舞台美术成果展”亮相江苏大剧院

2022年08月06日 18:25:28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e40ad1e84f140a59db1ab97f7ee9d0e 41672091 2022-08-06 18:25:28 /a/20220806/9e40ad1e84f140a59db1ab97f7ee9d0e.shtml

  今天(8月6日),“2022江苏省舞台美术成果展”展览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开幕。展出向社会全面呈现了江苏舞台美术事业的发展趋势与丰硕成果,展出内容涵盖舞美模型、舞美装置、服装造型、头饰、手稿、剧照、视频、多媒体综合装置等。

  本次展览由江苏省文投集团策划,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和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学术指导,江苏大剧院与舞台美术学会通过网络征集和定向邀约等形式广泛征集省内舞台美术设计作品。

  在江苏大剧院开幕5周年之际,“2022江苏省舞台美术成果展”带领观众一起发现舞台的秘密,让舞台艺术创作、让舞美人走到台前。江苏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李乐一一细数,“作品涵盖了全省各演艺院团、大剧院、广电集团、高校、文化公司等单位设计师作品。其中包括设计图175套,舞台模型有40件,剧目场景有5个,人物造型实物64个,剧照207套,虚拟VR作品两套,以及老一辈舞台美术家手绘的舞美设计效果图60幅,美术作品68幅,参展的设计师达到了482人。”

  从《战马》中使用的道具,到《卡门》华丽的舞台服饰;从《青衣》的扮相头饰,到《民生巷11号》的微缩剧目场景……二层展厅里,老中青艺术家们对戏剧舞台的贡献都涵盖其中,也为舞台美术所走过的发展历程留下了明确的痕迹。

  伴随着艺术创作的发展,实景演出等遍地开花,舞台美术创作形态日益丰富。积极的创作实践和广泛的社会需求作用下,“大舞美”逐渐流行开来,舞台艺术逐渐从封闭走向多元。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认为,“从‘大舞美’的概念出发,这次的展览不仅有舞台传统意义上的布景、灯光、服装、化妆、人物造型等等,还涉及到了对未来的展望,对‘未来已来’这样的历史发展进程的回应。我们也能看到,对江苏这片热土上产生的艺术家的一种期待。”

  无论是先锋的艺术设计、独特的空间表达,还是多维的艺术视角,这次展览希望通过展现近年来江苏舞台美术创作成果,为全省从事舞台美术工作者搭建交流展示平台,为江苏舞台美术更好发展提供动力。

  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8月30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