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阳:“五个一块钱” 让“养老”搭上幸福快车

2022年08月06日 19:53:55 | 来源:泗阳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是每个老年人的心愿。在宿迁市泗阳县,当地推出了社会化养老“五个一块钱”服务,让“养老”搭上了通往“享老”的幸福快车。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938

  8月3日下午两点多,在宿迁市泗阳县石榴江南府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早早地来到这里,享受着专业技师带来的修脚、理发、健康体检等养老服务。眼前这位正在享受修脚服务的老人叫王明,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养老服务中心了。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942

  “过来理理发、修修脚、做个健康体检,每项服务只需花一块钱,真是划算又贴心。在理发店剪一个头至少都要十块钱,在这里是一块钱,在外面修个脚也要二三十块钱,在这里就一块钱,很便宜,服务质量很好,我们都很满意,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服务确实太好了。”王民高兴地说道。

  老人所享受到的“五个一块钱”服务,是泗阳县社会化养老服务的特色做法。据介绍,过去那种帮老人简单打扫卫生、洗洗衣服的养老服务,已不能满足老人个性化服务的需求,今年,泗阳县民政部门创新推出1元理发、1元洗澡、1元足疗、1元助餐、1元健康管理的“五个一块钱”政府购买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政府每年拿出1300万元,用于困难家庭的60岁以上失能老人、80岁以上老人的养老补贴,老人每次缴5元,即可享受8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945

  刚开始,对于“五个一块钱”养老服务,不少老人都持有怀疑态度,认为一块钱能享受到什么服务?但是随着服务的次数多了,老人们切身感受到了服务的质量和标准,现如今,来养老服务中心享受“五个一”服务的老人越来越多,大家的获得感满满。

  “一开始说剪头一块钱、修脚一块钱、洗澡一块钱,我们都不相信,后来经过几次到这里都实现了,我们才相信,人越来越多,服务确实很好。”社区居民葛玉兰笑着告诉记者。

  “为老人修脚、理发的都是持有专业资质的技师,我们会给老人提供最优质、最安全、最舒心的服务。”宿迁市泗阳县石榴江南府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行政主管沈杰表示。

  现如今,泗阳县69个村居有了养老服务中心,助老员还上门为老人提供理发、助浴、修脚等服务,解决老人往返不便、自理困难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948

  今年82岁的杨思往老人,患有高血压,老伴患有低血压,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自从有了“五个一块钱”养老服务之后,助老员经常上门帮老两口量血压,嘱咐注意事项。有时碰到饭点,助老员还提供“一块钱”助餐服务,帮老两口做饭。享受到如此周到、贴心的养老服务,老两口直夸党的政策好。“帮助我们煮煮饭,还帮我们剪指甲,服务非常周到,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人的照顾。”杨思往老人感慨道。

  “通过开展‘五个一’养老服务,有效满足了老人的个性化、品质化养老需求,自从在全县推广开来以后,拒绝服务的比率降为零,目前,我们的覆盖率已经接近百分之八十,在今年八月底,我们要把所有的老人‘五个一’的服务全覆盖,达到百分之百。”泗阳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洪刚表示。(杨艳苏 王朝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