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工作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挑重担扛重责,锚定目标奋勇争先

2022年08月06日 19:44:03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8月5日,省委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切实担负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并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发出号召——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胜 摄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胜 摄

  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说,南京作为省会城市和经济大市,将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以赶考心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定信心、扛起责任,尽最大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研究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全力助推经济加速恢复向稳向好。”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说。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表示,全省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彰显统战担当、作出统战贡献。

  “我们将从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按照省委决策部署,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付出超常规努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

  “我们将着力在学思践悟中把握前进方向,在知行合一中落实扬州行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集中力量干好当下的事,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说,扬州将全力在区域发展中争先进位、为全省大局争作贡献。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镇江将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不忘初心,着力补短板、扬优势,打好“五大关键战”,确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用心用情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说,连云港将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更加坚决“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新时代“后发先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胜 摄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胜 摄

  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江苏各地各部门将坚定发展信心,坚决担负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敢为善为、奋发有为,扎实有效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省卫健委主任谭颖表示,将坚定信心、慎终如始,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贯彻疫情防控政策举措,突出精准规范,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进一步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强化社会面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和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坚定办好自己的事,坚定工业强市稳住实体经济基本盘,竞逐绿色低碳新赛道,用心用情办好民生难事、身边实事、关键小事,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走在前列,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盐城市委书记徐缨说。

  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增长的有力支撑。上半年,我省公铁水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94.8亿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吴永宏说,要抢抓当前重大项目建设政策窗口期,加快前期工作审批力度,全力争取北沿江高铁9月底开工,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年底前开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提速,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并超前谋划2023年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为稳住全省宏观经济大盘多作交通贡献。

  “会议对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进一步部署,为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增添动力。”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将进一步找准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力点、结合点,加快推动各项重大科技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大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努力在服务全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省中“勇挑大梁”。

  “我们将抓住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窗口期、文旅消费需求的释放期,统筹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文旅发展,加力推动全省文旅市场全面加快复苏,为全省稳经济、挑大梁展现担当作为。”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说,要发挥好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旅游为民和旅游带动作用,注重文化事业产业“双轮驱动”,打造更有显示度的江苏特色文化标识。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将积极推进民政领域稳岗就业、促进经济复苏、服务乡村振兴各项举措,坚持稳字当头守好民生底线、安全红线、疫情防线、稳定实线,聚焦特殊困难群众落实救助帮扶政策,聚焦“一老一小”等民生问题着力打造“苏适养老”服务体系、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精准度和便捷度,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

  筑起发展的大厦,必须夯牢安全的地基。“我们将强化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意识,全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蒋锋表示,将始终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影响制约本质安全的突出矛盾,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紧盯能力素质、标准规范、信息技术等方面持续发力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以过硬举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会议提到要始终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扎实做好粮食生产储备供应等工作,对全省端稳端牢粮食饭碗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张国梁说,要压紧压实粮食收购责任,积极推进改革创新,高质量完成地方储备粮增储任务、完善储备管理运营机制,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着力提升粮食收储、应急保供、监管执法能力,构建更高层次、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流通和储备体系,切实担负起扛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我们将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以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追求,担当使命、多作贡献,江海联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表示,将紧盯既定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信心、勇挑重担,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增长8%,工业投资力争增长10%,确保全年经济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政治责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重大要求,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会议强调,经济大市要挑重担、扛重责,其他各市要主动扛起责任,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锚定目标不动摇,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奋勇争先,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作贡献,努力当好全国发展大局的“压舱石”“顶梁柱”。

  今年以来,苏州连续奋战百日、牢牢守住阵地,为全省抗疫赢得主动;经济加速恢复、态势逐月向好。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五分之一,下半年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全力争取最好结果,为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扛重担、作贡献。以超常作为加快经济回升,把稳住280万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稳就业的关键。强化重大项目牵引,确保三季度401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推动消费加快复苏,结合数字人民币试点,围绕节日热点精准刺激消费。

  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交出关键之年合格答卷。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说,强产业、上项目、壮企业,促进经济加快回暖向好,力争全年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精准有效化解难题,让企业敢干敢闯敢投。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大力推进百亿级项目。聚力壮大工程机械“一号产业”,支持徐工集团“珠峰登顶”,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奋进,省委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更高要求。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疫情要防住”,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气神做到“经济要稳住”,以“绝不搞‘大撒把’、绝不当‘甩手掌柜’”的实作风保障“发展要安全”。盯住稳牢无锡在全国全省的位次,争当全省经济重要“压舱石”。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说,要坚持以进促稳,坚定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人才强市建设意见,开展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1234”计划。完善市领导联系领办重点工作制度,用好人大代表履职建功活动等载体,充分调动各级各方比学赶超积极性。

  勇挑大梁、赶超跨越,以实干实绩为全省多作贡献。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说,大干三季度、奋力保全年,宿迁力争列统的16项指标增幅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开展“认真顶真当真、求实务实落实”作风提优行动,引导党员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忠诚履职,保持想干事的激情、提升会干事的水平、增强敢干事的魄力、锤炼干成事的本领。

  “要以超常之功,力促经济增长再提速。”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将打好“拓市场、争订单、优服务”组合拳,全力保障重点规上工业企业满产满销。加快128个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总投资882亿元的130个年度重点实事项目建设,推动总投资800亿元的115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

  “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以重大项目建设、外资外贸提质、消费市场激活为重点,夯实发展‘压舱石’。”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表示,要以加快科创载体、科创企业、科创人才、科创生态的全链条培育,打造创新“强引擎”;以稳就业促创业、人居环境大整治、长江生态示范区建设为着力点,提升百姓幸福感;以严守疫情防线、安全红线、平安底线,筑牢稳定“防火墙”。

  “我们要克难争先多作贡献,实干笃行力保全年。”沭阳县委书记彭伟告诉记者,沭阳力争全年招引亿元项目130个、50亿级项目10个;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贡献度,在苏北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三个“第一”;三季度建成29项民生实事项目、20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省人社厅厅长张彤说,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聚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