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采购 餐后评价 “智慧食堂”杜绝餐饮浪费

2022年08月05日 16:13:26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d305c62350f4ea88f92ca7d4f6f314f 41664618 2022-08-05 16:13:26 /a/20220805/dd305c62350f4ea88f92ca7d4f6f314f.shtml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长期以来,自助餐成为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为了杜绝餐饮浪费,日前,南京多个园区食堂上线智慧系统。通过定量精准采购食材,根据食客口味调整菜品,以大数据的手段厉行节约,助力“光盘行动”走向常态化。5日中午,记者在南京小菜一碟科创城自助餐厅食堂看到,食堂管理人员正通过手机“智慧食堂”统计园区员工的用餐情况,打开手机里的“智慧食堂”菜单,一天三顿的菜品、种类等数据一目了然,厨师根据点菜情况,精确轻松地统计出食堂的采购品种和数量,避免了以往按照经验预估导致原材料的浪费问题。“直接可以显示某个菜品消费者购买的次数,多少次,通过这个后台对于经营方来说,可以把这些取餐次数比较少,不是太受欢迎的菜品换掉,还会显示所有销售菜品的重量,哪些菜打得最多,对商家精准备货也是有帮助的。”技术人员潘海刚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就餐前用户可以在线实时查看食堂菜单,可以提前订餐,到达餐厅能够扫码或刷脸直接取餐,减少排队时间,提高就餐效率;食堂对报餐人数、实际就餐签到人数实时数据统计分析,智慧食堂到底如何点餐呢?首先要用手机扫描托盘上的二维码进行绑定,在点菜的过程中,消费者可以随时了解消费的金额,与普通自助餐不同的是,消费者可以随时控制点餐量,比如这款菜品,拿多少就会显示即时的消费金额。

  食堂通过大数据分析每日菜式的消费程度、就餐人员取餐的喜好度等,及时调整菜品,按需精细化采购,减少食材浪费。相较于传统食堂,“智慧食堂”餐余垃圾减少了50%,人力成本节约了20%。同时,用户就餐后还能查看订单并进行评价,与管理方有良好的互动通道。

  “每天结束的时候,厨师和现场经理都会探讨菜品销量好的,我们还会进行加量。我们已经有三家园区餐厅采用这种模式,后期还会有更多的园区食堂参与进来。”南京小菜一碟餐饮公司副总经理潘继红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