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创新!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首次设立国际联合设计工作营

2022年08月05日 16:38:20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986f23e12ac494d834044142f7d6b82 41664903 2022-08-05 16:38:20 /a/20220805/d986f23e12ac494d834044142f7d6b82.shtml

  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首次设立了“国际联合设计工作营”。工作营运用“名师牵头指导、设计院系学生参与、集中研讨研究、形成设计方案”的模式,跨学科、跨领域融合创新,围绕时代发展的中心课题,在社会实践中完成具体设计命题。在8月6日的大学生设计展启动仪式上,他们会以怎样的形态呈现呢?

  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联合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共发起4个工作营。他们分别以“乡村共生与社会设计”“声学科技融合设计创新”“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服务系统升级改造”“‘世界文学之都’视域中的南京城市人文设计”为中心课题。

  今年6月底,北大、中央美院、北京理工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的21位青年学子,走进四川省达州市白马镇毕城村,从乡民的真实需求出发,运用创意管理、生活美学的文创思维,打造乡村美学空间。

  7月底,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美院、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全球30多所院校的49名大学生在“声景设计工作营”中组成14个小组,以声景设计搭建科技与人文的桥梁,重构未来城市和未来人居的应用场景。

  立足明城墙、世界文学之都等南京独有的文化印记,如何才能赋予城市文脉新的美学想象?这是“社会设计在中国——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工作营”提出的命题。“走访上百个小的街区,然后观察大家日常的生活行为以及习惯。”同学们表示,在实践中通过跨学科交流,取得了与课堂学习不一样的收获,“色彩作为一个城市的基因,我们当时针对25座城门定了一个基础色,基于这个基础色去扩充成3000种色彩谱系,普及到日后城市文化更新当中去。”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王帆认为,“工作营跟一般的课程相比的话,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会被激发出来。”

  “我们把动物的生活环境打造好,设计好,那么人的环境会更好”,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景观艺术设计系主任曹磊介绍,“动物理想家——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工作营”从去年底一直延续到今年7月,160多位Z世代年轻学子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从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和交互设计等多个方向展开对生命共同体的深入思考,围绕南京红山动物园改造提交了丰硕成果。

  ”我们在后期的设计中,会将四季不同的植物加入这个设计里。“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研究生祝越告诉记者。

  这些成果,将于8月6日在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启动仪式上集中亮相。据了解,江苏广电总台还将基于工作营模式,打造一档以新生代设计体验为主题的真人秀节目。

  未来,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继续发挥工作营的平台作用,以设计为引导,响应国家战略,围绕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引领未来等时代课题,为自己的创新思考和实践,为推进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