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星座第四颗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入轨

2022年08月05日 12:00:17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交通星座第四颗试验星——和德二号G星4日上午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四号乙遥四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和德二号G星发射入轨后,将主要开展VDES(VHF Data Exchange System,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载荷、遥感载荷的功能及性能测试,并与和德宇航已经在轨运行的其他七颗卫星开展物联网系统通信体制、协议试验验证。

  和德二号G星是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和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第三颗VDES试验卫星,整星重量约40kg,主要提供全球海上船只定位、运行状态检测以及船与船、岸与船和星与船之间的窄带数据双向通信服务,在未来水上应急、安全监管、主权维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作为全球新一代海洋通信系统,星基VDES系统将为我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以及国家信息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VDES卫星是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加强和升级版系统,集成现有AIS功能,并增加了特殊应用报文(ASM)和宽带甚高频数据交换(VDE)功能,可有效缓解现有AIS数据通信压力,满足船对船、船对岸、船对卫星、岸对卫星相互之间的所有数据交换服务的需要,属于第三代海事通信系统。

  2019年10月召开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9)为卫星VDES全球发展和应用专门指配了频率并立即生效。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支持下,形成了卫星星座和用频用轨计划方案,名称暂定为“交通星星座”,上报了国际电信联盟。

  交通星星座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整个星座共部署60颗星,包括50颗商务星和10颗备份星。2021年10月14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批三颗交通VDES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瑶53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