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鼓起奋进风帆,在稳经济赛道上满舵前行

2022年08月05日 08:49: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今年以来,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加突出,超预期因素冲击陡然增加。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交出了来之不易的答卷。鼓起奋进风帆,加固“稳”的基础,集聚“进”的动能,我们有底气、有信心稳住经济大盘,让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迎难而上、满舵前行。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经济工作事关发展大局。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稳固的防疫成果可以为经济增长营造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重大考验面前,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有效实施宏观政策,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正在增多。事实证明,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只有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经济恢复态势巩固好,必须加大相机调节力度,抢抓时间窗口,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宏观政策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要持续推进“放管服”等重点改革,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足政策“工具箱”,打好政策“组合拳”,稳住市场预期、稳住市场主体、稳住价格、稳住就业,我们就能按下稳中有进“快进键”,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期间。

  风劲帆满海天阔,乘风破浪再出发。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总的看当前经济正在恢复,但稳经济仍要付出艰苦努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战胜风险挑战,我们有信心;稳住宏观大盘,我们有决心。前进道路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就一定能在波涛汹涌的经济大潮中,推动中国经济大船驶向更开阔的水域,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丁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