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电信基站建设维护人员挥洒汗水 只为5G信号"满格"

2022年08月03日 17:43:51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18fb7a4ff14237866170477b43006f 41648381 2022-08-03 17:43:51 /a/20220803/3518fb7a4ff14237866170477b43006f.shtml

   高温下,大家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这网络信号必须得畅通,这是与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为了满足大家网络信号"满格"的愿望,通讯基站的建设维护人员在高温天爬塔作业,这塔,可不是什么人都能爬的,他们需要考取高空作业资格证、电工证等,必须得持证上岗。今天(8月3日)上午,在南京绿博园附近一处覆盖近千用户的通信塔,南京电信的5G建设维护人员,沿着滚烫的爬钉,爬上三四十米高的通信塔,检修5G设备。

  上午10:20,记者在南京绿博园附近测量的室外温度是36.6℃。四名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开作业前的例会。

  南京电信5G建设维护人员张杰介绍了今天的作业内容:“这是我们5G的一个室外基站,今天主要针对5G的AAU(有源天线单元)作业,测量一下它的电压和它的温度,因为高温了。诸小俊上塔, 一定要注意安全。” 

  诸小俊在南京电信从事5G建设维护岗位已经有17个年头了。他告诉记者:“天热的情况下都是早上六点多钟就到公司了,然后领材料,七点多钟就要出门。夏天工作比较繁忙的话,有时候也有可能会中暑,所以防护要做好。车子上面有水、人丹、还有风油精这些东西。”

  随后,诸小俊在同事的帮助下开始穿戴安全带等装备,这是上塔时所必备的。诸小俊介绍:“这种塔一般三十几米、四十几米的居多。第一次爬的时候肯定怕,不敢往下看。但是经过培训以后,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现在爬塔对于我来说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通信塔沿线有爬钉,诸小俊脚穿绝缘鞋,开始顺着爬钉往塔顶附近爬。因为怕汗水浸湿手套,在爬的过程中,诸小俊没有戴手套,这也意味着手要直接接触爬钉。而夏天,铁质爬钉会吸热,通常接近中午的时候,爬钉会发烫。在这种情况下,诸小俊仅用了不到十分钟就爬到了5G AAU所在的位置。将安全带绑好后,诸小俊大声呼喊,与塔下的同事形成配合,对AAU进行逐一检测。

  经过测温,AAU设备的表面温度达到了46℃。而经过测量,设备的电压一切正常。检测完一处设备后,诸小俊还要小心翼翼地挪到另一处设备旁边,再按步骤对设备进行检测。

  上午10:50,诸小俊完成了塔顶检修,一步一步地往塔下挪。下塔后记者发现,诸小俊的衣服已经被浸湿,手也被磨得通红。“很热,顶上面设备和爬钉都有点烫手。手抓得多了就会磨出水泡。”只是简单地喝了点水、擦了擦汗,诸小俊就赶紧跟同事对接塔上的情况。“目前为止还没有告警,电源等东西都是好的,但是温度很高,手碰5G设备都烫手, 我们再持续关注一下吧。”

  中午11:00,室外温度达到了 39.9℃。诸小俊告诉记者:“马上是中午了,温度比较高。到下午4点多钟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个站的故障要处理一下。虽然天热难熬,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们要任劳任怨,保障大家的通信畅通。”

  截至目前,南京电信共建设了近万个5G基站,每天,在我们的畅通的网络背后,是这样辛苦忙碌的施工人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