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引进科技“硅谷” 看乡村最传统与最现代的全新碰撞丨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8月02日 09:04:02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05bcdcbc97d47e78ccb78834a76c457 41634576 2022-08-02 09:04:02 /a/20220802/905bcdcbc97d47e78ccb78834a76c457.shtml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在苏州昆山张浦镇最南端,有这样一个美丽而恬静的村庄——尚明甸村:黑瓦白墙错落有序,清澈的河水微波荡漾,村子里四处都有野花烂漫的身影。就是这个质朴的江南水乡,正迎来巨大的改变。8月1号,江苏省广电总台“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昆山尚明甸村,一起去感受乡村中的“科创范”。

唐洁(右一)

  工作和生活都在诗意田园,一家科技公司的设计师唐洁,过上了很多人理想中的生活,这一切都源于她就职的企业将办公地址搬到了乡间田野处——苏州昆山尚明甸村。唐洁说:“应聘前特意搜了一下工作环境,很美,这也是我来这边工作的原因之一,原先我很宅,现在不一样了,下了班可以看看周边优美的景色,村里到处都是打卡点,稻田那边的观光塔我们经常去拍照。”

  企业负责人王珂告诉记者,尚明甸有着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对公司来说,对接苏州、上海的产业链有很大的帮助,同时,置身迷人的田园风光里,科研也不再枯燥。“我们离上海和苏州都比较近,所以这一块我们的上下游企业,就是跟我们配套的一些相关企业,跟我们在一起交流合作也很方便。”

尚明甸村党总支书记孔玉

  尚明甸村地处苏州昆山市张浦镇的最南侧,区位优势明显,这里正在被打造成江南圩田乡村旅游综合体、乡野硅谷科创聚落群。尚明甸村党总支书记孔玉告诉记者,在全国乡村产业振兴的背景下,尚明甸村持续挖掘地方特色产业,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实施以“乡村+科创”为主题的项目建设,在保留村庄原有的自然肌理和圩田文化的基础上,引入科创元素,塑造科创与田园交相辉映的特色乡村。

  “我们是以科创为亮点,引进了我们的院士工作载体,工作站是以光电产业项目为特色的,还有我们‘科创之家’有两栋,一栋目前已经建设完成了。随着项目入驻,也实实在在有人才入驻了,也会积极参与市、镇两级的各类活动。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和平台在我们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另外,农创体现在哪里?我们是以农业为本,我们有3000亩农田,目前将近有1000亩的鱼塘进行了退渔还田,到今年年底预计近3000多亩都能进行整体的高标准化。”尚明甸村党总支书记孔玉告诉记者。

孔玉和规划师在探讨乡村规划

  产业焕新,村庄塑造也进行了提档升级。今年,尚明甸村获评了省特色田园乡村称号,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规划师顾萌告诉记者,村庄在编制规划期间,除了增加公共空间、公共服务功能,还巧妙地将环境打造与村庄的“科创”特色进行了融合。“围绕现在乡村的肌理,结合我们科创的这种氛围,在我们的一些细节的设计,包括这些铺装的处理,融合了一些科创的元素,也同时也融合我们乡村本身的一些江南文化的肌理,使这个村庄跟科创能够更好的融合。”

  进一步放大环境优势,尚明甸还将发展触角延伸至文旅产业,引进布局高端餐饮、民宿等配套设施。如今,各类精品民宿、茶餐厅拔地而起,闲置农房变身民宿,近200亩的牡丹亭等3D稻田艺术画跃然田间。据了解,稻田艺术画的周期在120天左右,这一期间尚明甸接待的游客数量最多达到5万人次。3D稻田运营机构负责人虞洁说:“以稻田艺术景观为核心的一系列的产业链的产品,有大米的产品、农文创产品等,通过稻田风景IP做引流。最主要的能够把城市里一些用户吸引到我们尚明甸来游玩、住宿,带动周边村民的像民宿餐饮,周边老百姓的一些收入。”

  将“乡村”变“风景”,“风景”成“产业”,截至目前,尚明甸村已有11家科创企业、8家文旅企业扎根在此,村民年均收入达53000元左右。尚明甸正在创新走出一条“乡村+科创”“创业+生活”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苏州台 昆山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