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险!刚出生宝宝肚脐“鼓”出鸡蛋大小“包”

2022年07月27日 17:44: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徽华女士(化姓)在当地产检查出胎儿脐膨出,经朋友介绍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分娩。宝宝一出生,肚脐上就“挂”着一个鸡蛋大小的“包”,属于“先天性巨型脐膨出”,需立即进行手术。小儿外科立即联手麻醉科、手术室、NICU等多学科,经过1个多小时细致缜密的救治,成功为其实施一期脐膨出修补术。

  医生介绍,脐膨出病死率高,总体死亡率达25-35%,母亲多为高龄初产妇,以足月儿、男孩较为多见。出生后尽早手术,是挽救患儿生命的重要措施。

  脐膨出是什么?

  脐膨出是一种先天性腹壁发育不全的畸形,部分腹腔脏器通过脐带基部的脐环缺损突出体表,包括肝脏、小肠等,膨出的内脏表面盖有一层透明薄膜。脐膨出常合并其他器官畸形,较多见的是卵黄管未闭、脐尿管未闭、膀胱外翻、肠旋转不良等畸形。

  根据脐膨出的大小,一般分为小型脐膨出和巨型脐膨出。巨型脐膨出在脐带上方腹壁缺损往往较下方为大,故肝脏、胃及胰腺均可突出到体腔之外。医生表示:出生后立即成功实施手术,是挽救患儿生命的重要措施。

  如何预防脐膨出?

  产前诊断十分重要,产前超声发现脐膨出的阳性率为75%。母亲孕期定期进行腹部超声检查,可在早期发现脐膨出,以便产后立即采取治疗措施。此外,胎儿羊水以及母亲血清的AFP测定也可发现。

  如何治疗脐膨出?

  先天性脐膨出的患儿不论膨出的大小,都应尽早手术。如能在生后6小时内完成手术,不但可以减少感染和囊膜破裂的危险,而且由于胃肠道内没有食物、气体少,有利于将膨出的脏器回纳腹腔进行修补,可降低死亡率。

  随着产前诊断技术不断完善,不少宝宝有畸形,包括脐膨出、腹裂、膈疝、肠闭锁、十二指肠畸形等都能够在产检中被发现,很多先天性疾病现在已可治愈,使得先天性畸形不再那么可怕。

  医生提醒广大家长,若在产前怀疑或确定胎儿有畸形,建议在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分娩,及时治疗,减少转运风险。如果不能马上手术,也要做好膨出组织保温保湿保护措施,尽快转运治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