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第十四批镇长团:当好“智囊团”,助力建设“数字化发展第一区”

2022年07月18日 14:30:50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调研走访为切入点、以载体建设为主抓手、以产研对接为主战场……相城区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自到任以来,以形成团队凝聚力、加强工作洞察力、提升强链推动力、提高企业创新力、增强创新内生力、激活科技裂变力、锻造持续发展力和激发团队先锋力等“八力”为核心,全力推动相城区建设“长三角乃至全国数字化发展第一区”。

  联链强链,当好产业发展“助推器”

  围绕相城十大产业,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组织10次板块集体调研及数十次小分队专题调研,为更好发挥团员专业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打下良好基础。全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围绕车联网、生物医药、工业设计等重点产业撰写调研报告10余份,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工作洞察力。

  为力促重大平台载体落地见效,推动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全团还紧盯科创载体建设,持续推进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建设,促成苏州科技大学与苏州高铁新城共建区块链产业学院,推动ISO/TC336秘书处落地相城,做优上海交通大学相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华东理工大学相城创新中心,推进中日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加速高校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与地方优势产业链进行深度融合。

  产研对接,激发创新活力

  精准接引资源、力促合作共赢。任期内,科技镇长团以产学研对接为工作重点,致力当好校地合作的“双面胶”。全团累计走访企业852家次,充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难点和痛点;邀请高校院所专家488人次来相城参加活动或深入企业对接;促成签订产学研合作合同44项,合同金额1700余万元;帮助企业申报80余项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辅导200多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全面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向国内外辐射相城创新创业“福地””品牌,为相城培育出内外交互良性循环的双创生态圈。

  以人为本,赋能人才体系建设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精准搭建沟通桥梁,积极为地方引培人才。

  任职期间,科技镇长团协助相城引进4名国家级人才和21名其他层次人才创办科技企业;为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引进8名博士;促成苏州科技大学和相城区政府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促成设立5家研究生工作站。

  积极“走出去”、热心“请进来”,科技镇长团还协助举办多场专场招聘会,促成苏州城市学院与相城区共建就业实践基地,引进269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各类人才2258人次。

  活动搭桥,激活科技裂变力

  围绕科技人才工作重点,科技镇长团组织举办四大系列活动:产学研合作对接系列活动,包括生物材料、智能康复、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等专场活动,项目路演系列活动,包括先进材料项目路演、上海人才项目路演等,惠企政策宣讲系列活动,包括进出口贸易专场、提质强企苏州专场等,人才招引系列活动,包括相城区人才政策宣讲会、江西南昌校企合作对接活动等。

  此外,科技镇长团还紧密贴合地方需求,积极参与各类科技招商活动。在本地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举办的招商推介活动中都活跃着我团团员的身影。团员们充分发挥大院大所资源丰富、双创人才联系紧密的优势,主动承担了专家对接、企业邀请、活动主持等任务,大大提升了科技招商活动的成效。(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瞿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