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大"烤"验:农科院里“桃子自由” 玉米地里忙掰玉米 背后的故事让人动容

2022年07月14日 14:58:40 | 作者:杨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ba4cf45b8764158907bb7a28c1168d1 41483158 2022-07-14 14:58:40 /a/20220714/3ba4cf45b8764158907bb7a28c1168d1.shtml

  高温季节,当我们边吹着空调,边吃着桃子、玉米、梨这些时令美味时是否想到:不少科研工作者,为了选育新品种、拿到第一手的实验数据,顶着烈日,穿梭于田间地头忙碌。今天主播高温大烤验,江苏电视台主播慧鑫就来到江苏省农科院,跟着专家穿梭在桃园、玉米地里,感受农业工作者的"汗滴禾下土"。

  每年的6到8月都是桃子的成熟季,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也到了育种工作的关键期。早上8点钟,慧鑫就来到了江苏省农科院的桃园。今天天气预报说39℃的高温。等赶到地里时,桃专家许老师已经工作两个小时了,她的脸被晒得通红,满头汗珠,穿梭在桃树之间。

  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桃子创新团队研究员许建兰介绍说:“ 我们农科院总共保留各类桃子资源一千多份,我们这边的话只是一个优系区,像我右手边的话是嫁接的一些优系,左边是已经选出来的一些品种,从优系到品种的话需要我们望闻问切,今天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将优系进行一个复选。就是我们再次进行一个外观品质鉴定。”

  正当慧鑫为能吃到桃子开心时,许老师拿出了一份《桃果实经济性状鉴定表》,内容密密麻麻十多项,这简直是要把一颗桃子从里到外、掰开揉碎,分析个透。先看一下果实的圆整度,还是可以的,然后闻,闻有没有桃香味,再进行一个测量,然后吃一口。慧鑫吃了一大口,表示桃子很脆、很甜。许老师在这棵树上又挑选了10个左右大小一致的同品种桃子,摘下来放进塑料袋里,做好标记。据了解,只有口感好的桃子,才会被摘回去做进一步实验研究。坏的,则会在田间被直接淘汰。

  桃林里虽说有树荫,但却蒸人,一边干活、汗水一边不停往下滴,我得不停用手去擦。许老师笑说,她们"桃人"早习惯了。越是高温,大伙儿越忙:农时不等人,树上的桃子情况一天一变,得要在它状态最好的时候摘下来,拿去实验室监测,确保研究数据的精准。吃着吃着,慧鑫觉得吃得嘴已经麻了,连忙请教专家,原来是桃子上面毛比较多,吃多了会戳嘴。科研人员在地里鉴定的话一天下来鉴定几百个,确实有的时候也没时间去洗,在衣服上蹭蹭就进口了,可能在别人眼里面看来就像野人一样的。

  顶着烈日,在地里一棵棵树观察过去,暴汗加上嘴麻,已经让我败下阵来。江苏省农科院共有四个桃子育种基地,在这样的季节里,许老师每周都要挨个跑一遍。吃不了苦、耐不住寂寞的人,真的不适合干这一行。许老师介绍,从一颗种子到最终被确定为优良品种,再到进入寻常百姓家,这一过程至少需要八到十年时间。"高温作业其实只是我们田间作业的一部分,大部分时间还要在实验室里工作,对我们来说每年希望能出两到三个品种,这样的话我就很高兴、很有成就感。”

  告别了桃园,慧鑫又来到了玉米地。眼下也是玉米成熟的季节,听说这片玉米地里有不少新奇品种,一起去看一看。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玉米研究团队负责人陈艳萍介绍:”我们这个玉米地种了100多个不同的鲜食玉米品种,不仅口感上有差异,而且它们仔粒颜色上也有很大的不同。这个品种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黑甜糯玉米品种,品种名称就叫做苏科糯1505,因为它里面含有大量花青素,所以它的颜色看上去就像巧克力一样。“

  此时大太阳已经悄悄爬上了头顶,无遮无挡的玉米地,我穿梭在一人高的玉米之间,有的玉米掰下来都觉得烫手。陈老师说,玉米要赶紧收获并拿去做育种分析。育种过程容不得半点差池,出一点错基本上就等于心血白费。从最早的亲本选育到最后的品种推广,至少需要9年时间。为了保证玉米品质和研究进度,每年六月上旬研究人员就要下地套袋授粉;7月中旬开始,十天内要完成收获、脱粒烤种、登记等步骤,尽全力进入下一季种植。除了在南京本地种植,还要去海南加代(加快育种进程),每年大概是10月到第二年的4月份,科技人员不能回家过年这是一个常态。

  在梨园内,慧鑫听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梨创新团队副研究员杨青松介绍了梨子的培育过程,同时品尝了由农科院研发培育出的“苏翠1号”,7月上旬即可成熟,是目前国内最具发展潜力的早熟梨品种。

  体验结束,慧鑫说:"这次高温大烤验我真的是深入到田间地头,看看我的衣服,满头大汗,但是我从这个过程中真的感受到,一个作物从育种到进入田间地头去栽种,到最后走进市场,走进人们的餐桌,这个过程是多么的复杂而且艰辛。你看我们这么拍摄,体感温度达到40度,地面达到50度,但是这是农业工作者他们日常的工作,每天都要进行,所以我觉得我要向他们致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