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次在社区(村)设立19个“社建观察点” 重点观察5类事务

2022年07月13日 17:14:34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06b3dbe55b2493795fd9f84a865f44c 41476342 2022-07-13 17:14:34 /a/20220713/d06b3dbe55b2493795fd9f84a865f44c.shtml

  社区(村)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基层社情民情的“晴雨表”。日前,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社区(村)观察点工作运行办法》,提出在“每个区设立1至2个社区(村)观察点”,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等5类事务,通过面对面持续跟踪观察,汇集社情民意,全面提升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质量。首批设立了19个“社建观察点”,每五年集中调整一次。

6月24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社会建设社区(村)观察点工作会议

  人大社会建设领域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等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得如何,民生法规在末端实施效果怎样,最终都与社区(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实践性极强的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单纯依靠听取报告、集中视察等方式,难以深入掌握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的真实状况。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张锦荣告诉记者,正因为这个原因,在社区(村)推动设立市人大社会建设观察点,通过对基层社会较长时期的持续跟踪观察,并及时作出记录和分析,掌握真实情况,获得一手资料,总结一般规律,从而增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履职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的首批名单中,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小桃园社区、江北新区长芦街道新犁社区等19个不同类型的社区(村)被确定为首批社会建设社区(村)观察点。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薛斌表示:“这19个观察点既有地处城市中心商业圈的繁华社区,也有拆迁安置新居的新型社区;既有城市提新改造的老旧社区,也有乡村振兴建设中的美丽乡村。不同类型的观察点,为全面考察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提供了样本,也为出台和检验社会建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提供了现实基础。”

4月28日,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

  《办法》指出,设立观察点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等人大社会建设领域工作重点,跟踪观察相关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决议、决定在社区(村)的贯彻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有关社会建设领域议题涉及事项的现实情况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等等,为全面提升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质量奠定坚实基础。观察员一般由市、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专业组代表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咨询专家库专家等组成,将采取实地考察、跟班体验、专题调研、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到社区(村)工作和活动之中,熟悉相关事务,听取意见建议。

  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小桃园社区此次被列为首批19个观察点之一。辖区内既有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也有诸多沿街商户,高档小区和老旧小区混合,居住形态多样,人员结构复杂,居民诉求多元。作为观察点的联络员,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陈程表示,将依托社区“有一说一”工作室平台,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汇集民智,将收集到的社会建设方面民情、民意、民智进行梳理、研判,积极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提供民生议题,努力把观察点工作做实做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通讯员/管驰辉 肖日东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