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东东兴镇村:小小扣蟹带富家家户户丨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7月07日 20:24:31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c93f31a15fe409a826fdf55c15a5ca9 41429358 2022-07-07 20:24:31 /a/20220707/cc93f31a15fe409a826fdf55c15a5ca9.shtml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大闸蟹你肯定吃过,但你听说过扣蟹吗?扣蟹其实就是大闸蟹的“幼年版”。扣蟹虽小,却是南通启东东兴镇村的“宝藏”。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行动“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走进南通启东东兴镇村,一起来探寻小扣蟹带富家家户户的奥秘。

  小小扣蟹带动村民致富

  “你先把定金付一下,明天叫的车,要赶紧把货给人家发过去。”记者见到启东诚信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洪时,他正在安排第二天的发货。刘洪告诉记者,湖北的客商向他订购了4000斤扣蟹,他约好了快递公司,第二天上午就把货发走。这笔订单总价达到了五万两千元。由于他的扣蟹品质好、质量高,货物一直供不应求。“关键是品质。如果你的蟹质量好,来收购的人挣到钱,来年蟹的价格就好了。所以说价格取决于品质。”刘洪说。

  扣蟹,因为形状像纽扣而得名,比一元钱硬币稍微大一些。东兴镇村是中华绒螯蟹苗种的繁育基地,可以说是大闸蟹的“幼儿园”,扣蟹养殖在这里已成气候。但在五六年前,东兴镇村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落后农业村。致富的奥秘,在于找对了门路。东兴镇村靠近长江、多沟多塘。东兴镇村党总支书记施健是村里最早致富的扣蟹养殖户。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真叫富。作为一名党员,也是村子的带头人,施健积极鼓励和帮助村里20多户村民走上了扣蟹养殖的致富路。小小的扣蟹声名远播,还掌握了“定价话语权”。“扣蟹一年整体的价格,基本就是我们村里发布的。”施健告诉记者,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提高村里老百姓的收入,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就是他的奋斗目标。现在,村里养蟹的个体户收入相当不错,每亩收入能达到上万元。

  因地制宜,这些年来,像刘洪这样的骨干村民将450亩低洼田改造成高产扣蟹塘,成了一个个“聚宝盆”;在村党总支的主导下,村南当年筑路留下的多个废弃大水坑,则变身为连片500亩、年产出高达600多万元的鱼虾混养基地。各个塘子请来的捕蟹工、喂料工都是周边的农民。村民张明宝说,他在村里的水产养殖合作社打工,一年收入有两三万元,再加上自己家土地流转的费用,一年的收入有四五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科技兴村 让农业活力无限

  小小的扣蟹不是东兴镇村的唯一“宝藏”。在扣蟹养殖场的旁边,还种着玉米、豆子。记者在走访中,还遇到了在田地里忙碌的“技术大咖”——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经济作物研究室副主任缪亚梅,她还有一个身份:启东豆类推广示范基地主任。

  东兴镇村是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的核心基地之一。这次来到东兴镇村,缪亚梅的主要任务是来看看蚕豆的长势。

  蚕豆是一种比较小众的作物,原来,启东的老百姓以收小籽粒蚕豆为主,每亩年纯收益仅有两三百元。缪亚梅团队研发了“蚕豆干改鲜”技术,大大提高了蚕豆的收益。“原先他们是收小籽粒蚕豆的,我们让老百姓改为收采鲜荚衣,现在每亩纯收益的产值至少在六七百块钱。我们在启东年推广面积应该在每年2万亩。”缪亚梅说道。

  全国“最美渔技员”薛卫生也加入到“科技兴村”的事业中来。当年,一亩蟹塘,亩产只有区区六七十斤,收成也就三五百元。2002年,扣蟹繁育技术专家薛卫生调任惠萍镇专职渔技员,见不少人家随意养殖,效益不高,便绞尽脑汁,帮助乡亲尽早走出“低产少效”困境。

  为让科技早日变为群众看得见的收益。薛卫生将苦心钻研多年而成的扣蟹繁育技术逐条逐项实施。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3户蟹塘家家大丰收,除了扣蟹个大体壮,更有翻倍产量。好消息传开,乡亲纷至沓来“讨秘籍”,仅过两年,全镇3000亩蟹塘产量就全面翻番。

  现在,薛卫生又在开始钻研螃蟹深加工产业,“我们已经开始销售蟹黄等初级产品了,后面我还想做蟹黄包、蟹黄面,让螃蟹的附加值更高一些!”

  “党建+”拓宽共富路

  在东兴镇村白墙黛瓦墙壁上,一幅幅彩绘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墙上有孝善传承、尊老爱幼、垃圾分类、普法宣传、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墙绘不仅装点了农家人的生活,也形成了独特的乡村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据了解,东兴镇村于2021年完成了中心路沿线近7000平方米的“纯手绘”墙画,东兴镇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全国文明村”以及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以图文结合的形式,为村居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东兴镇村党总支不断探索“党建+”模式,在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富民党建工作法,把农村发展作为创建“勤美东兴”党建品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村级经济大幅提升,百姓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村里还先后引进了华杰果园、蓝境农庄、尚德泥鳅、艺蒙水产和东郑家庭农场,全村总计4870亩耕地,流转面积达3539亩。其流转率、产出率达到启东全市最高水平,总计80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东兴镇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在了解到村内因大米销路不畅每年都有稻谷积压在合作社仓库中后,孙雪峰利用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决定充当村内合作社大米“销售员”。主动对接自己的派出单位江苏有线的“新国货”电商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营销,探索网络助农销售模式,实现了村民、集体收入双增收。

  在村党总支和党员干部的引领和感染下,东兴镇村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火热。刘洪也萌生了入党的念头。“看到别人干劲十足,我跟他们的差距太大了,他们都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集体出力。”在施健的介绍下,刘洪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前我是一个人干事业,现在我们一群人一起干事业,劲往一处使的感觉真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孙茂强 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