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今起拉开大幕 5万多名考生将赶赴考场!

2022年07月07日 07:03: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袁秀月)7日,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即上海秋季高考)正式开考,5万多名考生将迎来人生中重要的一次考试。

  高考期间,上海如何做好防疫?上海天气如何?考生出行如何保障?这份考前提醒请收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考前3天完成2次核检,上海如何做好防疫?

  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安排,上海秋季高考于7月7日至9日举行,具体时间、科目安排为:

  7月7日: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

  7月8日:15:00—17:00外语笔试(含听力)

  7月9日:8:00—11:40外语听说测试;13:00—17:30外语听说测试

  在疫情防控方面,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此前表示,上海2020年以来已积累了不少组考防疫工作经验,将重点强化与卫健、疾控部门的协同,派遣疾控人员“一对一”进驻考点加强防疫专业指导。

  针对届时考生可能出现的尚在集中隔离治疗或核酸异常等特殊情况,会专设应急考点、集中隔离考点,设置不同类型专用考场,提前组建闭环转运队伍,确保“应考尽考”。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5日晚,上海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近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也发布通知,提醒所有考生,考前3天须按规定完成2次核酸检测(7月6日须有一次)。上海各区专门设有面向考生的定点专用核酸采样点,7月4日-6日每天上午面向考生提供单人单管采样服务。

  考试期间,7月7日-8日,考生在考点进行核酸检测,须提前打印好纸质核酸码。7月9日外语听说测试考试结束后,考生回社区完成当天的核酸检测。

  此外,考试当天,考生在出发前往考点前须完成一次抗原检测。考生在往返考点途中应佩戴N95/KN95口罩。进入考点后,除查验证件环节外,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

  对考前有发热等症状的考生、进入考点时体温异常的考生以及核酸检测筛查不符合要求的考生,将安排其在笔试考点的备用隔离考场(听说测试考试安排在考点指定场次)参加考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高考期间,上海热浪袭来!

  据中央气象台7月6日预报,高温即将来袭,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预计未来10天(7月6日至15日),长江中下游及四川盆地、陕西关中、新疆等地部分时段最高气温达37~39℃,局地超过40℃。

  这几天上海天气炎热,7月6日下午,上海中心气象台更新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预计上海中心城区、浦东、闵行等地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7℃。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

  按照预报,高考期间上海热浪滚滚,最高气温可达36℃左右,局地还可能出现午后雷雨,气温高、湿度较大,白天体感闷热。

  此外,据上海市教委此前介绍,各考点都已安装空调,还将备足降温物资。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雷电、暴雨等天气,各考点会细化预案,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对考试的影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接送考预约,这些措施保障考生出行!

  在交通出行方面,上海各区都发布考点交通指南,为考生保驾护航。交警将根据实际情况,视情对临近考场的道路采取临时性管制措施。同时,为方便家长接送考生,多区都在考点周边设置了临时停车区域。

  其中,针对每年高考期间都会出现的一些遇拥堵迟到、遗忘证件、走错考场等突发事件,上海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还将启动应急勤务,交警指挥平台将一键到底实时指挥应急警力全力提供帮助。

  日前,上海市道运中心对外表示,为方便广大考生和家长前往考点,从6月29日零点起,上海强生、大众、锦江、海博四大出租车电话调度中心将受理出租车高考接送考预约,市民可拨打叫车电话进行预约。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上海市道运中心提醒广大考生,高考三日中有两天为工作日,上下班高峰和天气情况都可能对考生用车带来影响。建议考生提早准备好手机、《准考证》等赴考用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赶早不赶晚”。

  此外,上海辟谣平台也提醒,每年临近高考,社交平台就会出现“考生准考证遗失,请联系***”等消息,建议公众不要轻信这类消息,更不要随意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

  市民如果捡到准考证,可交给警察或派出所,请公安机关协助联系考生。遗失准考证的考生,应立即与学校或区招生办联系,办理挂失及补办手续。

  遗失了身份证的考生,可立刻与派出所联系。上海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已开辟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绿色通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