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能致远 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开幕

2022年07月02日 18:06:59 | 作者:李秋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6c8467b41147068aaa739454f64d6e 41388606 2022-07-02 18:06:59 /a/20220702/c26c8467b41147068aaa739454f64d6e.shtml

  今天(7月2日)上午,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书香醉人,炎炎烈日也阻挡不了爱书人的观展热情,金鸡湖畔,书迷们与超过400家出版发行单位的8万多种优秀出版物邂逅,感受“阅读的力量”。全省1000多场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同步举办,将围绕“喜迎二十大”、云端办展、名家参展和江苏特色等内容,营造书香氛围。

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开幕式

  “我们这本书,讲一位孩子对于他母亲的纪念。书中的主角,就是我们这本书的作者冯大生老师……”在家教家风读物《里下河的女儿》品读会上,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弥在现场分享她的阅读感受。书籍作者冯大生也来到现场,与观众互动,共话本书的写作初衷以及“家庭教育”相关话题。记者了解到,今年苏州主展场将举办阅读推广活动140余场,书展中,观众可随时与著名作家、文化学者近距离交流。

六位小学生结伴逛书展

  正值暑假,不少老师、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展区内,感受浓浓的书香氛围,苏州园区星洋学校的六位小学生结伴而来。结账收银处,随处可见推着购书篮的一家三口。二年级学生家长马云说:“今天我们是第一次来,想带着小孩感受一下书展的氛围。因为现在提倡全民阅读,所以我们也想让孩子选择一些她感兴趣的书籍,让她能充实这个暑假。”

“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馆

  徜徉在总面积1.7万平方米的书展展区内,随时都能发现“新惊喜”。其中,“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馆吸引了最多人拍照留念。馆内精选主题图书500多种、1.6万余册,分为“新时代 新经典”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两个板块陈列,集中展示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和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生态文明、文化建设、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方面的优秀图书。

读者体验木刻年画

  作为主展场的主要展馆之一,今年的“书香苏州馆”里设置了“人文江南”特色书店区、“书版合璧”苏州雕版特展和苏州藏书家印鉴展等主题区域,亮点多多,读者的互动体验感也非常强烈。

  作为我国刻书业的发祥地之一,今年苏州馆内的一大亮点是“书版合璧”苏州雕版特展。苏州博物馆古籍图书部主任宁方勇介绍,特展采用了古籍和古雕版对照展示、版刻体验活动的形式。其中的古雕版均为清代苏州官方和私家所刻,原藏苏州图书馆,1962年调拨扬州。这也是60年来,这些古雕版首次回到苏州展出,颇具纪念意义。

“书版合璧”苏州雕版特展

  宁方勇说:“古代发明了印刷术,印刷其实是制书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很考验技术能力。希望通过让观众重新刷印仿制的雕刻宋代影印版《论语》这样一个活动,让他们也能理解我们古代制书的艰辛,同时通过沉浸式观展来了解中华传统典籍文化。”

  记者了解到,持续5天的“书展时间”里,主展场与全省各分展场将举办1000多场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同时开展的还有“我们云上见”5x8小时大型全媒体不间断直播活动,助力实现“云逛展、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