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乳腺癌患者到底如何选择乳房再造术或者保乳手术?

2022年06月30日 18:26:38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c013519f4e408ea0a7b5e6d2be8eee 41370627 2022-06-30 18:26:38 /a/20220630/23c013519f4e408ea0a7b5e6d2be8eee.shtml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乳腺癌已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肿瘤,中国每年大约新增乳腺癌患者42万人,近年来年发病率每年递增3%到4%。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年龄的高峰在45岁—55岁,早于西方国家的55岁—59岁,发病更年轻也意味着对自身、对家庭包括对社会造成的负担更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姜鹏表示,乳腺癌早期发现治愈率高,保乳、乳房再造已经成为乳腺癌常规开展的术式。随着诊断和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尤其对乳腺癌病理生理和病理解剖研究的进展,特别是有关乳腺癌外科手术多中心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早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Ⅱ、Ⅲ期患者10年生存率也能达到70%。但是,现在每年就诊的乳腺癌患者中会选择做保乳手术或乳房再造术的比例却极低。这主要是由于保乳术和乳房再造的观念和知识还非常不普及,专业医生的知识更新较慢,医院条件的限制,以及病人对保乳手术有局部复发的顾虑,家人的反对,文化差异等等,所以在各级医院,保乳的比例不尽相同。

  “一般来说,对于一个可以手术的乳腺癌患者,我们会对肿瘤的大小、部位、乳房的大小等情况做评估,能做保乳手术的尽量保乳。这样,在手术治疗乳腺癌的同时完全保留了乳房的外形,对女性患者来说是可遇又可求的事情。”姜鹏说,而对于一些肿块较大的患者,可以通过新辅助治疗使肿块缩小降期,同样可以达到保乳的目的。“同时,我们通过前哨淋巴结活检来决定是否行腋窝淋巴结清扫,大大减少了腋窝清扫造成的上肢水肿,肩关节活动受限的并发症,这是目前我们乳腺外科医生所必须具备和熟练掌握的手术方式。对于一部分惧怕局部复发又想保留乳房外形的女性,我们还可以进行保留乳头、乳晕的腺体切除加乳房假体植入,也可以获得满意的外形。对于保乳和再造的病人,术后再配合综合治疗,包括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其疗效可以和传统的乳癌根治术相媲美。对于一些已经切除过乳房,而现在又有再造愿望的女性,可以采取二期乳房重建。”

  专家最后表示,相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乳腺癌相关知识的普及,以后乳腺癌性保乳和乳房再造的患者会越来越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