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这些国内外顶级学者这样说

2022年06月30日 06:57: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良好的公共政策,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解决不平等问题,也能让更广泛的民众享受经济的包容性增长。如何才能实现科学的政策设计和创新?如何把对科学规律的认知,纳入到政策考量中?

  多位行为经济学领域的国内外顶尖学者28日晚间在光华思想力2022夏季论坛第二场上聚焦“共同富裕政策试验与行为助推”,探索全球经济政策创新与包容性增长方案。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李斯特(John List)结合自己的新书《电压效应》,谈及在政策领域如何让好的想法规模化。李斯特根据自己的研究以及相关案例,提出了判断是否可以规模化的五个重要指标:第一,是否存在误会,或许初期成功中发现的可能规律只是偶然现象,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规律?第二,最初的受众是否代表了更多的人?第三,最初的成功来自于“厨师”(专业人才),还是“食材”(想法本身的组成部分)?第四是想法和创意是否有溢出效应?第五,规模化后,是否在供应侧或成本侧能塑造优势。通过制定科学的操作手册,能使行为经济学推动政府做更好的决策。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教授、扶贫创新行动奠基人迪恩·卡尔兰(Dean Karlan)表示,解决贫困问题,意味着要同时面对很多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必须同时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去平衡,要通过教育使个体或家庭学会如何利用资源并最大化它们的价值,提高他们的“能力”。“能力”是可改变的,有一些项目可以帮助人们提升“能力”,帮助他们更好、更有效与更高效地利用资源。“能力”提升在整个扶贫领域都可以进行,此外,“能力”提升与其他经济性项目的效果或是互补的,可能收获更强的整体效果。当前人工智能可以为降低成本提供莫大的帮助,但让人工智能设计项目、为家庭定制项目,可能还要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人际互动的某些部分很难去真正地复制和识别。

  哈佛商学院教授肖恩·科尔(Shawn Cole)分享了如何通过手机提供农业服务来助推农户行为改变,以提高农业决策水平和提高农业收成的探索。他在实证研究中发现:为农民提供低成本的农业信息推送和农业问答服务可有效增加农业产量;为农民提供易于理解和个性化施肥建议能够改变农民的肥料使用行为。此外,他还建议利用卫星测量技术来科学评估助推措施的效果。

  哈佛肯尼迪商学院助理教授白洁表示,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各国政府也出台了许多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举措,但同时也出现了市场拥堵、信息摩擦、消费者难以预估产品质量等问题。白洁及其合作者通过研究发现,如果不顾企业质量水平,对大量中小企业进行全面培训和准入补贴,该政策实际上会加剧市场拥堵,进而放慢优质卖家的发展速度。为此,她建议,出台更加有效的政策来促进电商市场聚集更多高质量卖家,尤其是要帮助他们减少进入市场最初阶段的摩擦,可有效促进电商市场发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沈俏蔚教授认为,发放小额消费券确实能够有效地拉动新增消费,且消费券的使用对后一期消费没有显著负影响。她和合作者通过实证研究发现,1元政府补贴能够拉动3.5元新增消费,且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餐饮和食品板块帮助很大,而“心理账户”和“损失厌恶”能解释消费券的这种拉动效果。此外,还发现那些限制少、券类比较简单、面额适度、时效较短的消费券能够更好地带动新增消费。为此,她建议:第一,良好的政策设计可以结合消费者行为和心理因素;第二,可以通过实验方法和数据分析不断优化政策设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