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事》破3亿,打响暑期档第一枪?

2022年06月29日 10:40: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周票房榜

  - 2022年第25周 -

  (06.20-06.26)

  第25周内地电影总票房4.83亿,环比增长26.50%;大盘场次200.43万,环比增长2.12%。《人生大事》《侏罗纪世界3》双片票房贡献大盘超80%,打响暑期档第一枪。

  《人生大事》口碑爆棚,周末3天票房占比从56.9%提升至67.9%,首周拿到2.39亿票房,为春节档以来首部票房突破2亿关口的国产电影,对于空缺许久的国产电影市场,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该片聚焦殡葬题材,围绕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生死”话题,原本定档于主题契合的清明节档,但受疫情影响撤档,转眼再定档已入夏,虽然历经波折,但结局证明其选择的成功。

  《侏罗纪世界3》周票房位居第二,累计票房达到7.8亿,已超过《雷神3:诸神黄昏》等片,成功跻身内地影史进口片票房前50名,青春爱情片《一周的朋友》继续高歌猛进,《坏蛋联盟》在上映两个月中始终保持着抗跌的能力,《暗恋·橘生淮南》增速放缓,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接下来,7月8日,《神探大战》《惊天救援》《我是哪吒2之大闹东海》等7部电影将同步登陆大银幕;7月15日,由陈思诚执导、黄渤等主演的《外太空的莫扎特》将上映,或将推高暑期档的期待值,随着市场的回暖,或将有更多影片空降。

  本周将有不少重映影片上映,包括《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穿过寒冬拥抱你》《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夺冠》《中国医生》《我和我的家乡》《1921》《我和我的父辈》《流浪地球》等。

  近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通知》,活动自2022年7月1日起至年底开展。6月27日,“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影片展映活动”发布海报与特别视频,20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精品力作将在全国各大影院进行展映。

  片单中,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百年恢弘历程中涌现的革命英雄、伟大人民作为主角的影片《悬崖之上》《1921》《我和我的父辈》;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呈现人民奋进、为国争光等闪光历史瞬间的影片《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夺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礼赞“最可爱的人”的影片《金刚川》《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纪念改革开放,讲述人民奋发图强、创造新生活故事的影片《奇迹·笨小孩》。

  片单中还有展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记录跨步迈进小康社会历史性时刻的影片《一点就到家》《我和我的家乡》;抒写伟大抗疫精神,展示疫情之下生命至上、守望互助的影片《中国医生》《穿过寒冬拥抱你》;彰显中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影片《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展示人民坚毅品质,描绘各行各业普通人在平凡岗位创造奇迹的影片《中国机长》《守岛人》《峰爆》。20部影片,20段镌刻时代华章的光影,铭刻了重要历史节点,致敬了时代的奋斗者,记录了不被困难打倒的信念,点亮了新征程的梦想。

  一周网大榜

  相比全部剧集和综艺,网络电影榜单无疑是变动最大的一个。榜首由惊悚片《驱魔天师》获得,榜二是神话类电影《封神杨戬》,位列第三的《黑狐之绝地营救》以1945年7月为背景,集结电视剧《黑狐》原班人马,胡军加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见惊悚、神话、魔幻、战争仍是如今网络电影中较为受欢迎的题材领域。另外,上周新上榜的网络电影还有《远山淡影》《赤脚大仙》及《六扇门之血虫谜案》,题材涉及悬疑、奇幻、喜剧等。

  一周剧集榜

  且因临近七一节点,主旋律题材近期较繁荣。随着多剧收官或播至尾声,市场处于等待新一轮洗牌。

  《梦华录》依然稳居冠军,虽然伴随着评分虚高的质疑,该剧口碑仍高位维持在8.5分,是近期无可置疑的出圈之作。《传家》《加油妈妈》《法医秦明之读心者》《二进制恋爱》《花间新娘》等作品本周收官。《警察荣誉》虽已完结多时,但仍遥遥领先在第二位。

  新剧中,职场情景喜剧《破事精英》表现突出。其中《破事精英》作为《爱情公寓》原班人马制作的作品,充满熟悉的《爱情公寓》的风格,也正是由于对《爱情公寓》团队的高期待,《破事精英》在播出的一周时间里口碑两极分化,充满了观众的不耐受和争议。

  小人物的视角、“一集一主题”的快节奏内容切换,主要讲述了7个“打工人”的职场笑料,搞笑又有创新,也有立意,但也同时暴露出情景喜剧的难处和瓶颈,单从笑点内容来看,《破事精英》虽有诸多创新,但是在短视频全面入侵的前提下,多数热梗已被短视频用烂,使得总体笑点偏弱。

  一周综艺榜

  上周网综榜单变化不大,上周进榜的十部综艺中,有7部仍在榜。其中《乘风破浪3》《声生不息》《战至巅峰》仍居前三;《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新游记》《怎么办脱口秀》跌出榜单。而随之替补的是推理类《开始推理吧》、喜剧类《开播!情景喜剧》和《声生不息卫视版》。

  近两年,由于外部环境因素,观众对于强解压类节目的需求呈现出上升趋势。各大平台等都表现出对喜剧综艺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大卫视和五大视频网站已经播出和计划推出的喜剧类综艺18档,在数量上来看是2016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喜剧类综艺明显有了回暖的趋势。除了喜剧人、脱口秀等老牌喜剧综,榜单中也不乏《开播!情景喜剧》这样的新面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