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点赞《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从学校到职场,一本可视化的就业指导书

2022年06月28日 19:50: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周四、五晚,江苏卫视青春职场观察类真人秀节目《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播出第一期。节目聚焦真实职场,以九位实习生的实习之旅为主线,生动呈现了投行浓烈而有趣的职业样貌,为年轻群体提供了一部鲜活的“职场生存宝典”。收视上,6月23日开播当晚CSM64城、CSM35城、全国网等多网别排名第一。在社交媒体上,“闪闪发光的你第二季是投行季”“闪光投行季实习生初印象官宣”“闪光发光的你投行季观察室阵容”等官宣话题及“职场人不能有学生气吗”等职场话题引发微博网友热议,登上微博、抖音、快手等多平台热搜榜。

  6月27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发布题为《<闪闪发光的你>:从学校到职场,一本可视化的就业指导书》的文章。文中点赞节目“在展现投行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价值追求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九位实习生真实、生动、热血的职场之旅,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人群和广大青年观众提供贴心的就业指导。”

  全文如下

  在新一届大学生走向职场的关键窗口期,企业人才需求和年轻人求职趋向的新变化,成为当下最受大家关注的议题。日前,由江苏卫视和华泰证券联合推出的《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开播。

  作为国内首档聚焦金融行业的青春职场观察类真人秀节目,本季《闪闪发光的你》在展现投行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价值追求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九位实习生真实、生动、热血的职场之旅,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人群和广大青年观众提供贴心的就业指导。

  节目中既有以实习导师为代表的“带教团”,还有由马东、张泉灵、唐涯、温义飞和王益为组成的“闪光投资团”。

  每个成熟职场人,都经历过充满困惑的“小白期”。这些问题,曾经困扰过初入职场的你吗?

  “在职场中,天赋更重要还是努力更重要?”“实习第一天要主动加班吗?”“上司气场太强,职场小白该怎么办?”“遇到职业的空白期,是出去试错还是家里等机会?”

  这些问题在《闪闪发光的你》里得到一一体现。首期节目中,实习导师孟宪君担任华泰投行业务香港消费组主管,入行14年,亲自操刀完成了诸多投行市场里程碑似的交易。节目中,她的强大气场圈粉无数——严师高徒遇强则强,会给初入职场的投行新人更大的激励。

  对于实习生来说,有一位走路带风、气场强大的导师,体验如何?实习生们遇到充满挑战性的“招股书更新”的初任务,准备下班的孟宪君突然出现,开始连环发问:“合稿在谁那儿?”“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在看财务?”“所以你在干吗呢?”孟宪君平静但很威严地发出这些“灵魂拷问”。

  而在招股书更新的过程中,实习生们犯了许多明显的错误。比如,发行股数前后存在差异,将专有名词DRG写成了DGR等,让“闪光投资团”直呼:“这是要了‘命’的。”

  在《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开播发布会上,连续两季坐镇的马东表示:“人生当中有两个重要的转化,一个是学生到职场,一个是孩子到爹妈。如果你可以快速完成从学生思维到工作思维的转变,就可以比别人快一步。什么是工作思维,就是以完成工作为目标,你需要围着目标去转。”

  提到节目中的投行职场,马东说,提到投行,大家都觉得是光鲜亮丽的,但这个节目让观众看到了投行人辛苦付出的一面。他们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九位实习生是从上万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但是在节目里,大多数年轻人该犯的傻、该踩的坑,他们一样都没少。他们所遇到的问题都有影子,让观众就像照镜子似的,我觉得这个节目比追剧好看,因为这全是真的!”马东感慨。

  实习生们的奋斗经历,让张泉灵追忆起了自己的职场生涯。张泉灵连称这个过程真实到让她感同身受:“我干了七年的金融,经历过和他们一样特别崩溃的阶段,改变心态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节目负责人表示,本季《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的品牌定位是“韧性前行,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之所以强调“韧性前行”,是希望告诉年轻人:每一次的成绩,每一步的成功,都离不开踏踏实实的努力、一点一滴的积累,以及挫折下的勇气和坚定。(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