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跨度,300余真实人物,这部剧建构了革命历史叙事新空间……

2022年06月28日 09:59:02 | 来源:广电独家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一

  《数风流人物》的“新”可以概括为五个“一”,即一个时空、一群人、一个约定、一段人生和一个主题。

  以影像书写光辉历史,以故事传布建党精神,是当代创作者当仁不让的时代使命。在革命历史题材剧创作潮流中,《数风流人物》秉持匠心做出了新意,刷新了观众观剧体验。

  革命历史题材剧因其重大和重要格外考验创作者的创作功力和创新水平。“跟同类题材相比,我们能做出什么样的新意?”从《数风流人物》立项开始,出品方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江苏广电台)就在问自己这个问题。

  近日,「广电独家」对话该剧出品方代表,分享该剧的创作方法论与幕后故事。

  ▍五个“一”,突破历史叙事新境界

  近代革命题材一直是影视作品的富矿,但此前的影视作品多是截取其中一个较短的历史时期或者几个主要人物加以创作,而《数风流人物》打破了这样的思路。

  这部剧的“新”可以概括为五个“一”,即一个时空、一群人、一个约定、一段人生和一个主题。

  一个时空——这部剧跨越了1919年到1949年这30年的时间,涵盖了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其中历史要素灿若星河。

  如何自然结构30年间的事件与人物,既让剧情富于观赏性,又能很好地实现主题表达?《数风流人物》突破以往同类作品编年体式的叙事方式,创造性地采用“以人带史、以情带人”的剧作结构,随着时间的推移,重要的历史人物滚动式出场,将30余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徐徐推出,宏大时空的叙事最终落到一个个历史人物的身上。

  一群人——全景式地描绘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和壮大作出过突出贡献的革命先驱者,包含中共一大13位代表、党和国家的早期领导人,以及更为庞大的为革命作出卓越贡献的典型人物群像这3个层面。

  剧中,毛泽东有一段台词点题,概括了该剧想要刻画的这群“风流人物”——正在为人民幸福、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牺牲的烈士,一切推动历史发展的人民大众都是风流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数风流人物》是第一部完整反映中共一大13位代表不同命运走向的电视剧。

  一个约定——就是信仰之约,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整部剧就是扣住初心、使命在结构剧情,反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不断探索出路,追求真理,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牺牲和奉献的动人历程。

  剧中,毛泽东也在不同阶段回溯了这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源,无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段人生——剧中通过对很多不同人生的刻画,向观众展示了这些革命先驱者作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的真实生活。

  剧中的情感类型非常丰富,有亲情、爱情、同志情、战友情,其中有不少人的家庭是以往的剧作中极少触及的。该剧对一段段人生的鲜活展现,凸显了人物的信仰之美、人性之美和情感之美。

  剧中还集中刻画了向警予、夏明翰、蔡和森、瞿秋白等36位革命先烈的牺牲。当电视剧用它的影视语言艺术化地集中呈现这些场面的时候,观众一定会从中感受到肃然的壮美感,自内心深处被这些可爱可敬的共产党人所打动,从而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

  一个主题——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

  《数风流人物》是一部以影视方式来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作品。剧作通过刻画一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和壮大作出过突出贡献的革命先驱,生动细致地展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和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一切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复兴而前赴后继的仁人志士是真正的风流人物的伟大真理。

  ▍严格把关,打开主题创作新格局

  电视剧对大众的精神世界和价值取向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重大主题如《数风流人物》更是如此。江苏广电重点从主题、史实、艺术、演员和制作这几大关卡进行严格把关。“《数风流人物》聚焦伟大的建党精神,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和初心使命,只要这个主题不偏移,我们就能够对大量的事件和角色做好取舍。在把好史实关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是坚持以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指导创作。”出品方代表说。

  在史实这一关上,首先该剧编剧王青伟本身就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领域的专家,先后创作了《故园秋色》《毛泽东与齐白石》《湘江北去》《风华正茂》《周恩来回延安》《决胜时刻》等近20部作品,先后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电视金鹰奖和电影华表奖等众多全国性重点奖项,在这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

  《数风流人物》剧本创作前后历时4年,王青伟回绝了其他跟他接洽的项目,从头到尾全身心投入。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杨胜群主任更是从创意策划、拍摄制作到后期审片都全程把关,所以在很多的历史事件、历史细节上都能够处理得比较严谨。

  从剧本创作开始,主创团队就非常严谨地在各种资料辨证、考证上下功夫,确保每一处细节都经得起推敲。比如,一大转移到嘉兴南湖后,13位代表中到底有哪些人出席了红船上的会议?对此有关史料说法不一。团队多次向党史专家请教,最后参考最新的党史研究成果——李汉俊、何叔衡确实没有参加红船会议,推出了10人参会的版本。

  对于演员的把关也很重要。因为该剧题材和戏剧结构的特殊性,剧中涉及真实人物多达400位,而且多是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及党的早期革命领袖,因此选定角色时要从政治品德、演技、形象和社会口碑等多个方面进行把关。

  演员阵容上,《数风流人物》汇聚了侯京健(饰毛泽东)、李乃文(饰陈独秀)、菅纫姿(饰杨开慧)、孙坚(饰张国焘)、张洪睿(饰李大钊)、何建泽(饰瞿秋白)、张粟(饰蔡和森)、战菁一(饰向警予)、许敏(饰周恩来)、王韦智(饰朱德)、于恒(饰李达)、于小鸣(饰董必武)、丁勇岱(饰吴稚晖)、赵子琪(饰高君曼)、吴玉芳(饰葛健豪)、霍青(饰汪孟邹)、谭凯(饰左权)等一大批实力演员和德艺双馨老戏骨。

  在艺术把关上,从人物出发观照现实,将历史人物还原成一个个普通人,以人物命运的起伏变化折射出那段波澜壮阔的共产党成立发展史。

  一是创新叙事手法,重在“写人”而非“写史”,聚焦于“人”和“人的故事”。

  二是人本视角,凸显早期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美、革命先驱们的人性之美,以及革命先驱们与普通人一样所具有的情感之美。如陈氏父子的碰撞与交流、毛家兄弟姐妹舍小家顾大家等。

  三是年轻化表达,形成跨时代的精神连接。为此,团队从剧本和演员表演,包括配乐层面都做了很多工作。

  比如陈独秀第二次被捕后出狱,李大钊、胡适和包惠僧领着很多北大的学生去迎接。学生们穿着月白色的学生服,齐声朗诵李大钊写的一首诗:“你今出狱了,我们很欢喜!他们的强权和威力,终究战不胜真理。什么监狱什么死,都不能屈服了你。因为你拥护真理,所以真理拥护你。”陈独秀迎着阳光走出来,学生们一拥而上把他们的精神导师抱住,抛到半空里。在音乐的烘托下,这场戏就很有青春的激情和革命的浪漫主义色彩。

  从演员表演角度来说,剧里很多演员都是数次饰演过相关角色的,余丁导演开机前就提出要演员们抛弃程式化的表演,把角色生活化。

  比如毛泽东提出“政权是从枪杆子里取得的”那场“八七会议”,编剧王青伟那天正好在现场看了,他看过很多以往作品里对这个情节的表达,他认为侯京健这次的表演非常自然,说台词的时候并没有刻意说得铿锵有力,就是我们日常会议中的状态,反而能说到人心里去。

  “在对作品的把关问题上,不仅我们自己从上述各方面严格要求,一一把关,总局和重大办也给予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和支持。在剧集拍摄期间,总局电视剧司高长力司长、江苏省委宣传部徐宁副部长、高明处长和江苏省广电局缪志红局长、尹小平副局长、谭松枝处长等各位领导亲自探班,到剧组调研,勉励主创人员将该剧做成重大革命题材中的精品力作。完成拍摄制作后,总局在6个月内组织了3轮审片,最终剧作内容通过了审查。”出品方代表说。

  ▍排除万难,践行文艺创作强使命

  《数风流人物》的拍摄难度太大,整个创作团队从制片组、导演、演员到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抱着向革命先驱致敬的心态,克服万难,推进每一天的拍摄。

  余丁导演因为连轴转拍摄,一度嗓子发炎到连续多天失声。“那段时间你如果能看到现场的状况,一定会非常感动。监视器旁边的摄影指导、灯光指导包括执行导演、现场制片等,一下子凝聚起来,大家像商量好的一样,跑动更勤,做事情效率也很高,大家都非常自觉地给导演减压。”出品方代表说。

  美术组要完成全剧大场景650多个,小场景超过2000个,无论什么时间段去美术组的办公室,都能看到他们在电脑前忙碌的样子。“有一个戏用美术胖胖的,他考据查证的能力很强,最后这部戏拍完,他把他的资料文件交到剧组,我们点开来看,里面每一天、每一场戏,用到哪些历史文件、档案资料清清楚楚,非常翔实。有了这样的细功夫,导演在拍特写,尤其是拍一些信件、电文、报纸的时候就会敢于给镜头。”

  侯京健本身对毛主席每个阶段的经历都烂熟于心,但是他们在现场还是会跟编剧、责编讨论,哪怕有一点点疑问也不放过,就是希望在二度创作的时候能精益求精。

  饰演瞿秋白(何建泽)、蔡和森(张粟)、向警予(战菁一)的演员戏份没那么多,但为了保持更好的创作状态,都给了剧组全档期……

  3个多月的拍摄期里,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而形形色色的困难也是家常便饭。

  《数风流人物》置景量是一般电视剧的3倍,安源煤矿、长沙清水塘、陕北窑洞等不少场景至今都在横店有遗址存留。“像安源煤矿只有两三场戏,剪到成片里就几分钟,但是我们感觉这个情节又很重要,那么就要克服困难,按原址的样貌搭建,让观众在看剧的时候有真实的代入感。”出品方代表说。

  剧中涉及到冬季的戏份也相当多,反季节拍摄也带来了很多场景上的问题。夏天横店最热的时候,演员们在不通风的窑洞里穿着大棉袄拍冬天的戏,几个镜头下来衣服就全湿透了,就必须停下来换衣服,服装组碰到这样的时候工作量也是成倍的。

  选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非常突出。因为这部剧涉及到有名有姓的真实人物近300个,有些角色只有两三场戏,但他在历史上又是分量比较重的革命先驱、烈士,不能因为角色戏份少就降低选角的标准。

  这就给选角的团队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有个副导演在两个月里瘦了20多斤。但是最终他们的努力呈现在了荧屏上,不迁就不敷衍,在最难的时候所有人相互鼓劲,顶住了压力。

  为了呈现更好的艺术效果,创作团队选择使用最先进的4K超清宽幅摄影机进行拍摄,创新采取中长焦拍摄大景、短焦拍摄人物的表现手法,运用遮幅模式,追求电影化、高品质的成像效果。

  4K宽幅拍摄手法能够使镜头语言传递出更多的信息量,相应地也对演员表演、场景设置等均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一场毛泽东骑马指挥将士作战的戏份,在拍摄演员特写镜头时,周围的群众演员、环境布置等均需要保持待机拍摄状态。设备所呈现出的宽比例画幅,将为观众带来电影级的视听盛宴。

  ▍狠抓精品,提升主流媒体价值力

  重大选题,呼唤能承其重的优秀创作者。

  江苏广电总台作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省级广电媒体,始终把电视剧创作生产与播出当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抓精品力作的生产与播出,及时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电视剧产品。而旗下幸福蓝海多年来以“品质蓝海、创造幸福”为宗旨,借助资本市场整合内外部资源,已经成长为国内优秀的电视剧制作公司。

  2016年,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推出了电视剧《长征大会师》;2017年,为“喜迎十九大”推出了反映农民工创业的主题电视剧《春天里》,被央视一套作为十九大献礼剧的首部作品播出;2018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了反映港口改革的主题电视剧《江河水》;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了反映留学生归国创业的主题电视剧《梦在海这边》;2020年,为反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推出了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和反映少数民族地区团结一心奔小康的主题电视剧《阿坝一家人》;共有14部剧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片单。

  今年这部《数风流人物》也是一部反映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早期共产党人坚守信仰,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主题剧。

  面对新的媒体格局和电视剧行业发展趋势,主流媒体不仅要做到重大节点不缺位,还要做到主题创作更到位。

  未来几年,对标“十四五”期间重大宣传主题和节点,幸福蓝海提前策划准备了《张謇》《我们的邻居》《青春万岁》《太阳系公民》《快乐村庄》《大地之子》《和平颂》《香江彩虹》《春天的记忆》《长干里》《甲午战争》《战俘》等12个项目。

  “我们将聚焦这些重点电视剧作品,大力度整合社会资源,为项目集结最优秀的编剧、导演、制片人、主演等一流主创团队,打造更多更具社会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实现我们作为主流媒体的社会价值、市场价值。”出品方代表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