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 坐火车的注意啦

2022年06月23日 17:52:23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13fdbe453994b528a6ed4a676d74e84 41312606 2022-06-23 17:52:23 /a/20220623/913fdbe453994b528a6ed4a676d74e84.shtml

  日前,国家铁路局、公安部公布了《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的最新公告,该公告将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和以往相比,新规有哪些变化呢,我们一起来看下。

  以往,锐器,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菜刀、水果刀、美工刀、剪刀等,只能托运,不能随身携带,7月1号以后,刀刃在6厘米以内的可以携带上火车。

  南京站派出所民警郭明慧:“这些是旅客自愿放弃的一些刀具,7月1日之前的规定,刀具基本上是不允许带上火车的。7月1日以后新规实施,我们的刀具划分就比较明确,非管制类的刀具,就是刀刃在6厘米以内的是可以携带上火车。这个超过6厘米的,就是禁止携带的,需要托运。”

  持有检疫证明、装于专门容器内的小型活动物,比如各类宠物,还是跟以前一样必须走托运。可以随身携带的动物,以前主要是持工作证明的导盲犬,此次公告明确,鱼、虾、蟹、贝等软体类水产动物可以放在密闭容器内随身携带。

  另外,常见的酒类,充电宝等,以前虽然也可以带上火车,但是数量、包装和具体规格没有明确规定,给现实操作带来不少困难。现在,这些方面都有了详细规定。

  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季书杨:“标志清晰的白酒,未开封的白酒,酒精浓度在24到70度之间,可以携带3000毫升以下,就是折合6瓶(500毫升装)白酒,一箱白酒。充电宝和锂电池,外壳要标志清晰,容量在10000毫安以下,就可以随身携带上车。”

  而像香水、花露水、喷雾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还是跟以前一样可以限量携带。普通凝胶类免洗手液不超过100毫升,以前不允许携带,7月1日起就可以携带了。

  郭明慧:“像这种鞋袜除臭喷雾和我们平时使用过的发胶、冷烫精,这种自喷压力容器,没有小火苗这种标志的一样,不属于易燃易爆品,但它属于压力容器,以前的标准是限制携带120毫升以内,7月1日新规实施以后,我们的限制携带标准变为150毫升以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