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指导碳效服务 江苏农业碳排放监测平台上线运行

2022年06月14日 18:41:36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4dae3945ed741ff82e5e8c9ef6e7a1f 41238899 2022-06-14 18:41:36 /a/20220614/d4dae3945ed741ff82e5e8c9ef6e7a1f.shtml

  昨天(6月13日),在连云港东辛农场,江苏首套针对农业农村领域的碳排放监测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能够实现农场碳排放实时监测分析,有效指导碳效服务,助力双碳目标在农场落地。

  东辛农场是江苏省规模最大的农场,拥有耕地面积15万亩,养殖水面3万亩,是集种养加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国有大型农业综合企业。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碳领域的节能降碳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其实农业领域的碳排放也同样不容小觑。在东辛农场开展碳排放监测及节能降碳改造,对全省农业领域节能降碳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说。

  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结合地区农业发展特点,与东辛农场合作开发碳排放监测平台,这也是江苏省内首套针对农业农村领域的碳排放监测系统。

  该平台根据农业领域的用能特点,搭建分领域碳排计算模型,开发农场全区域、全产业、全流程碳排分析功能,实现农场碳排放情况实时监测分析,并针对性制定减排措施,助力双碳目标在农场落地。

  为了推动东辛农场全域绿色低碳化,近年来一批节能降碳项目已经在东辛农场落地开花。

  “今年以来,我们针对东辛农场特点编制了能源发展规划和碳指数白皮书,开发建设全电农场信息展示平台和智慧养殖系统,推动粮食烘干、全电厨房、电动农机等一批全电特色示范项目有效落地。”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主任李伟介绍。

  根据测算,东辛全电农场示范项目落地后,粮食加工成本降低66.5%,农机燃油成本降低75%,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313吨。

  “以前我们农业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缺少抓手,有了农场碳排放监测平台以后,各类能源消费可观、可测、可控,还可以形成节能诊断报告,为节能降碳工作提供针对性建议措施,助力双碳目标在农业领域落地我们更有信心了!”东辛农场发展部副部长刘成毅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夏衍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