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现代煤炭服务示范基地项目全面推进

2022年06月05日 09:05:07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4日,徐圩新区连云港现代煤炭服务示范基地项目现场,江苏省最大的封闭式钢结构网架煤罩棚正在进入收尾阶段,2座煤罩棚外观基本形成,正在进行内部设备安装。该项目负责人李鹏介绍,目前2号配煤罩棚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1号配煤罩棚已完成钢网架安装,输煤廊道已完成主体结构吊装工作、正在进行檩条和面板安装,生产调度中心正在进行装修施工。

  为积极响应国家绿色能源革命战略和能源供给侧改革的相关要求,保障区域能源安全、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方洋物流有限公司积极推进连云港现代煤炭服务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煤炭基地规划建设面积49.26万平方米,总投资17.95亿元。项目建设6条堆场、3座配煤罩棚及相关配套设施,设计堆场容量约100万吨。一期建设配煤罩棚2座、堆取料作业线1条及生产调度中心、输煤廊道等配套设施。项目一期预计2022年7月份完工。

  沿着煤炭基地的外围走一圈,一条白廊道从煤罩棚内伸出,一路向着远方伸展。现场多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远处黄色的吊车正在起吊将即安装的设备。笔者看到,整个皮带输送系统由上层框架和输送履带构成,下侧是用钢结构进行支撑的。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些履带可以将煤罩棚中的煤炭输送到所需企业中。目前,我们计划输送到虹洋热电等企业中。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煤炭运输过程能源损耗,保护周边环境。”

  沿着运输履带,进入到连云港现代煤炭服务示范基地项目主体区域———煤罩棚区域。为了保障园区煤炭供应需求,煤罩棚项目共有两个棚。煤罩棚内,整个建筑都是由一个螺栓球和四个杆件组成的椎体单元组成,平均每座棚有150个轴,54000个杆件,一万多个螺栓球,需要施工人员采用人工高空散装作业。据介绍,经过国内专家研讨及多次论证,徐圩新区煤炭基地内的煤罩棚采用地面组装、吊车提升、重载固定等方式,配合使用安全绳、安全气垫的保护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作业人员及吊装过程的安全、高效。目前,两座煤罩棚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标志着徐圩新区连云港煤炭基地工程建设跨出重要一步,对保障堆取料设备安装、煤棚建筑装修工作的推进及项目按期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主体建筑已经完工,但是工作人员依旧在忙碌,他们正在进行檩条安装。接下来,整个煤罩棚的钢板罩就会安装在这些檩条上。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1#配煤罩棚已经完成檩条安装80%、完成屋面板安装65%,场内的其他单体、2号变、机修车间、综合用房以及场区给排水管网均在有序施工。

  徐圩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用好煤炭资源,徐圩新区启动了该项目,其建成后对提升徐圩港区生产作业的绿色环保管理水平,增强徐圩新区煤炭供应的安全可靠性,进一步优化能源物流服务体系,完善石化基地重大产业支撑体系,促进徐圩新区临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