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倒计时 院士学长为学弟学妹们“云端”助力

2022年05月26日 11:13:3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1e163a190e43ae93fcb9aaf50f9adf 41072982 2022-05-26 11:13:36 /a/20220526/151e163a190e43ae93fcb9aaf50f9adf.shtml

  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是金陵中学教育集团人民中学杰出校友,初中高中都在这里度过,如今,他已经成为中国原创药物研究的典范。昨天(5月25日)下午,蒋建东与母校师生线上见面,亲切聊天,为学弟学妹“云端”助力。

  “蒋建东很聪明,很认真,他是我的课代表,每次收作业都很负责……”在金陵中学教育集团人民中学图书馆,隔着屏幕,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和他当年班主任刘榕老师、学校师生代表隔空对话。

  回忆起蒋建东,刘榕老师满脸笑容,已经退休很多年,但老人清晰地列举出蒋院士上学时的特点:聪明、认真、家庭教育好。“蒋建东学习很好,尤其外语成绩非常好,是我们班考试成绩最高的。那个时候我会把一些故事翻译成英文给他们读,比如《披着羊皮的狼》,他很认真,把课文都记在脑子里。”

  1972年到1976年,蒋建东在人民中学度过了初中和高中,每次回到南京,他都会在校门前驻足,回忆在这里的快乐时光。“整整50年了,记得校园中有篮球场,有沙坑,有跑道,我们就经常打球、跑步,很快乐。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刘榕老师,刚才老师表扬我,我没有那么好的,但是刘老师选我做课代表,那个时候我就想我只有这么一件事情,一定把这件事情做好,这是我工作的动力。那个时候,我们经常带着篮球去旁边的南京大学打球,度过了很愉快的时光。”

  去年蒋建东获评院士的消息传到学校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备受鼓舞,作为人民中学的学子大家感到非常骄傲。现场,有学生问,现在学习很紧张,常常感觉时间不够用,也很怕考试。“您有什么学习秘籍或者您觉得可以受用终生的好的学习习惯吗?”蒋建东说,自己也很怕考试。作为老师,他会选择不催促学生,给他们探索的时间。同时,他把终身学习归纳为“四会”:会做人,会做事,会学习,会健康。“你们现在还小,最主要是愉快,身心健康,身体健康。有时候我也担心压力大,会不会让学生们对科学的追求毁掉?我自己也是老师,我有个愿望上课是为了培养学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有了比跟着老师学更好。”

  60分钟的云端对话,大家谈学习、生活、理想,谈未来职业规划。高一学生张海雯说,她对蒋建东院士提出的“四个会”印象深刻。“蒋院士分享了四个会,我觉得非常重要。魏昕书记说,这次和蒋院士的连线是灵魂吸引灵魂的事情,我觉得蒋院士的话让我对学习有了很大的动力,有更大的热情。”

  高一学生陈志杨说,未来很想从事和医药相关的研究工作。但在如何确定人生目标、规划职业生涯方面,还是有些迷茫。“我想从事医药行业,想让大家都健健康康。今天听了院士的话,我有两点记得很清楚,一个是责任,一个是兴趣。兴趣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做什么都可以事半功倍。第二就是责任,不管什么时候,责任心都非常重要。”

   今年是人民中学建校135周年,学校将有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学校书记魏昕向蒋建东院士发出邀请,希望蒋院士常回家看看,与母校师生共庆贺。最后,蒋建东院士寄语中考和高考的毕业班学子。“我们培养学生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有一个专业的工作,第二层次是专业工作做的比较好,变成著名的学者,第三个层次比较高,就像白求恩一样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心。你们虽然年轻,还小,但是正逐渐探索人生,希望你们能考好,走上自己希望的位置,另外也希望你们更多的人成为我说的第三层次的人,成为国家栋梁。”

    南京市人民中学创建于1887年,历经100多年历史,六易其名(沙小姐学堂、汇文女子中学、同伦女子中学、汇文女子中学、第四女子中学、人民中学),是南京市办学历史最长的一所中学。人民中学发展波澜壮阔,有曲折也有蜕变和成长。2020年9月,学校加入金陵中学集团,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金中集团人民中学成为很多家长和同学希望的寄托。蒋院士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祝福母校站在新的起点,把握新的机遇,向着特色化、品牌化的方向前进,力争成为一所江苏一流、全国知名、能为社会培养更多现代化优质人才的学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曹荣英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