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 适度焦虑也有积极意义 考前失眠不要过于担心!|名师点金 2022江苏高考辅导讲座

2022年05月23日 16:59:13 | 作者:姜坚,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c6ff2cb7526497b859f4f30314dd7c7 41049089 2022-05-23 16:59:13 /a/20220523/2c6ff2cb7526497b859f4f30314dd7c7.shtml

  由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荔枝网、我苏网、荔直播,江苏IPTV联合推出的《名师点金 2022江苏高考辅导讲座》公益系列直播,昨天(5月22日)下午进行了第四讲:心理调适。江苏省心理特级教师、金陵中学心理教师苏华做客直播间,解析考生考前紧张或焦虑产生的多种原因,为考生、家长给出实用对策。

  适度焦虑也有积极意义

  高考是人生中一件大事,考生在考前产生紧张、焦虑甚至害怕等情绪属正常现象。

  苏华老师认为,适度焦虑,能激发复习迎考的动力,挖掘潜力,过度减压要不得。“没有焦虑,太放松了,它肯定是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所以适度的焦虑是最好的一种状态。悲伤我觉得最容易理解,就是我们平常有一句话叫‘化悲痛为力量’,所以我努力、我奋斗,把它化作一种力量。害怕,则是提醒我们要更加小心地去对待这样一件事情,不要太鲁莽。”

  模拟考试具有四大作用

  有考生因几次模拟考试的成绩不稳定,导致情绪波动。模拟考试的作用是查漏补缺,帮助考生熟悉高考的题型与题量,训练考生的应试技巧,积累高考经验,同时,锻炼考生的考试心理,训练考生迅速进入考试状态。最佳心理状态为:紧张中有乐观,压力下有自信,平静中有兴奋。

  苏华老师提醒,不要把几次模拟考试考得最高的那次成绩,当做自己的真实水平或高考的预想成绩。建议考生将自己的真实水平告诉父母,把发挥到"自我之最",作为高考的目标:“比如某位同学,他平时是580分的水平,高考的时候就考到了580分,这就是‘自我之最’。也就是说,不要和别人比,而是要和自己比。”

  2022年高考已进入两周倒计时,考生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我一定能""我奋斗,我自信,我成功";每天保持微笑,走路挺胸抬头,课间休息时往上伸展双臂:“要想提高学习效果、复习效率,关注自己的身体也很重要。比如,要保证最基本的睡眠时间,要吃好,营养要跟得上,同时还要注意运动,另外多喝水,水在体内是一个极佳的导电体。”

  考前失眠不要过于担心

  直播过程中,不少考生和家长扫码关注"荔直播"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在评论区提问。苏华老师对其中最具普遍性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多位考生和家长提出,考前失眠怎么办。

  对此苏华认为,心态比睡眠本身更重要:“前一天晚上没睡好,是不是真的没睡好?也不一定。比如,某个人在第二天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前一天晚上可能就会醒,醒了之后就会想:我怎么又醒了?其实,在第二天没有重大事情的时候,比如说第二天放假,前一天夜里可能也会醒。但往往这种情况,醒了之后我们就会想,也不知道现在几点了,算了不管它了,反正明天也没啥事。如果真的睡不着,有的人就会很着急:我一定要睡着。但是,越着急往往越睡不着。我的办法是这样的:接受这个睡不着。虽然我没有睡得着,但我的身体就躺在床上,我的四肢就躺在床上,我是在休息的。当你的心情平静了,也就容易入睡了。”

  至此,今年的《名师点金 2022江苏高考辅导讲座》系列直播圆满收官。有一种青春叫高考,最后衷心地祝愿各位考生,从容迎接高考,取得理想成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王教群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