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昆韵两相宜 沉浸式体验昆曲中“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文学意境

2022年05月18日 17:47:02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da629a219b24acb8265a2fc1d778e00 41008438 2022-05-18 17:47:02 /a/20220518/cda629a219b24acb8265a2fc1d778e00.shtml

  5月18日既是国际博物馆日,也是昆曲作为首批“人类口述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申遗”成功的纪念日。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它发源于昆山,传播于南京,兴盛于秦淮。昆剧名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将昆曲与园林又紧密联系在一起。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瞻园的古园新韵,今天,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与共建单位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开展了《园林·昆韵》主题音乐课。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音乐社团“崑乐府”师生将音乐课堂搬入瞻园里,在静妙堂前的平台上演绎《牡丹亭·惊梦》【皂罗袍】经典片段,沉浸式体验昆曲中“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文学意境。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民乐团指导老师张仪说:“环境更开放,不像学校里面课堂的氛围,孩子在里面会身临其境。昆曲实际上最早是一个室外的表演,它更是在园林里面的表演,所以我们今天也结合了这样一种环境,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去感受昆曲的魅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特点。”

  此次《园林·昆韵》音乐课堂,是太博馆与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打造的“馆校合作”教育项目《江南·园林》美学系列课程的一部分。馆校双方利用资源优势搭建沟通平台,让孩子们爱上博物馆,“玩转”课堂教育。

  张仪说:“从去年开始,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就陆续跟太博馆合作,双方尝试把语文、美术和音乐融合在一起,举行了融合课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