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 这群小学探寻“从秦淮河到扬子江”文物秘密

2022年05月18日 18:19:31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d6d444baab4b2c8b25ae4c1e061fc8 41008906 2022-05-18 18:19:31 /a/20220518/afd6d444baab4b2c8b25ae4c1e061fc8.shtml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从秦淮河到扬子江,各民族共同孕育和浇灌着南京的发展与成长,也记录和见证着南京的兴盛与没落,共同创造了城市文明的发展。今天,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走进南京市博物馆,开展以“在母亲河的怀抱里”为主题的民族娃博物馆日活动。

  此次研学活动是朝天宫民族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体六维”教育模式中热爱民族文化的体现。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学习和保护民族文化也是每一位民族娃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参观《从秦淮河到扬子江》特展,从不同角度,探究南京和长江的内涵,民族娃对秦淮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增强了民族自信和自豪感,提升了热爱民族文化、理解民族文化、学习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与本领。

  现场,学生在学校通过直播观看博物馆文化介绍和《名家说展》,黄曙蕾老师统一指导研学方案的制定,回到班级后学生自由分组,设计研学活动记录单。五年级学生集体宣誓做一个文明的参观者,随后出发前往南京市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研学活动中,五年级的学生借助“金陵悠课”综合学习平台,全程记录研究过程。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学不仅对学生进行文化启蒙、知识熏陶,而且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包括搜集信息、处理信息、整理信息的能力,分组协调,合作探究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同时,此次研学主题与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下次第七单元《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相契合,从阅读到写作,从书本到实践,将课本知识和实践探索进行深度融合,从而培养创新精神,提升综合素养。

  “学校办学‘两个引擎’就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南京地域文化’作为两个特色发展的引领动力。通过研学把两个引擎连接在一起,更好地带动学校发展,带动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学校校长李万青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