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四川两地教师线上分享教学成果奖 探讨“义务教育新课标”落地

2022年05月18日 18:19:54 | 作者:沈杨 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274a5f739a14d5fa8ca8e8e305cb116 41008913 2022-05-18 18:19:54 /a/20220518/a274a5f739a14d5fa8ca8e8e305cb116.shtml

  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项目展示分享活动今天在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由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主办,通过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江苏和四川两地教师分享教学成果。

  在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报告厅和图书馆,分场地进行数学、语文两门学科的教学分享。江苏省特等奖项目主持人、省特级教师魏光明、宋运来和与会专家通过微讲座形式做高端前沿的理论引领。四位一线青年教师做课堂教学汇报展示。江苏省教研室主任董洪亮、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戴兴海、建邺区区政府副区长伍洋、原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成尚荣、南京市教研室主任严必友,建邺区内各小学校长、分管校长、学科教师参加分享活动。

  今年3月,江苏省教育厅正式公布2021年省教学成果获奖项目,建邺区荣膺特等奖三项、一等奖一项,分别是金陵中学实验小学魏光明主持的《小学数学起点型核心知识体系建构与教学创新》、南师附中邺城路小学宋运来主持的《童漫作文:小学写作教学创新范式探索26年》、鹤琴幼儿园张俊主持的《陈鹤琴活教育思想引领下幼儿园教师生态式成长的实践探索》和致远外国语小学谢英主持的《想象未来——儿童创意学习生活的实践建构》。

  宋运来“童漫作文”工作室成员、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语文老师解生华说,童漫作文教学法研究至今已有 26 年,已形成了独特的童漫作文课程体系,在全国 200 多所学校推广运用。通过漫画方式,也让孩子不再惧怕作文,爱上作文的梦想逐渐成真。“在上课的时候,你要让孩子不断去探寻未知感,按照我师父讲的就是一种抖包袱,让孩子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童漫作文,侧重于挖掘图里面的没有的东西,那就是想象了,通过不断变化的图片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不久前,新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发布,其中数学核心素养提出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魏光明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李丹说:“我们在研究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能够走一条减负增效的道路,一定要打破以往惯例,那就是通过经验累积判断教学。现在我们要把主线贯连成一串知识,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减轻负担,形成知识串以后更容易学习。魏老师告诉我们,教到最后就是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这就是数学人要做的事情。”

  现场,来自四川德阳市罗江区实验小学和成都市锦门小学的老师也带来线上教学分享。李丹说,工作室长期和甘肃、四川等多地老师沟通交流,希望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为更多老师提供教学依据。“希望把我们总结的教学策略能够让更多老师了解,我们一起打成共识,在课程教学中实践,发现问题去交流与碰撞。说白了就是让国家课程能落地,形成一套教学方案。”

  教育部门表示, 南京市建邺区在省市率先启动省教学成果奖两项特等奖(小学段)项目展示分享活动,旨在深度交流、分享、推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项目,切实发挥基础教育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在教学改革、实践、研究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有效促进成果更好、更快转化为学校发展的新动能,为办好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推进“双减”落地生效助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徐华峰 通讯员/谢伟 宋征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