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新一轮降雨上线 局地雨势猛烈

2022年05月18日 13:58: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18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未来三天,南方新一轮降水再度上线,雨区自西南地区逐渐东扩,局地有暴雨。

  18日,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稀少,19日至22日,南方将再迎新一轮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多降水,降水量级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暴雨,部分地区还将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专家提醒,由于上一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局地雨势猛烈,目前江南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的土壤仍处于饱和状态,上述地区正是本轮降雨的核心区域,需警惕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近期,中国西南地区及西藏降水频繁,气象监测显示,7日8时至18日6时,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云南西部普遍出现100-200毫米降雨,局地超过200毫米;川西高原、西藏中东部出现了20-60毫米的降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达80-150毫米,局地超过200毫米。

  据预报,未来三天,西南地区及西藏的降水仍将持续,其中,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西藏北部和青海南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受持续降雨影响,云南东部、西藏东南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警惕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北方多地快速升温,18日,华北多地率先达到或突破30℃,19日起,内蒙古及东北等地也将迎来今年首个30℃。

  相较于北方,南方由于雨量较多,光照条件不足,普遍升温缓慢,19日起,随着降雨增多,江南、西南东部等地再降温,最高气温普遍将降至20℃出头,湿冷感回归。(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