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3岁婴幼儿照护人员怎么选?今后可以参考这个证

2022年05月14日 17:19:5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2f2c2839bd84ad5b6c2ac2570aac387 40948438 2022-05-14 17:19:51 /a/20220514/f2f2c2839bd84ad5b6c2ac2570aac387.shtml

  家有0到3岁的孩子,对于职场爸妈来说,如何照护是一个难题。今天,江苏省0至3岁婴幼儿照护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正式启动,省妇幼保健协会将组织全省统一考试,合格人员发放婴幼儿照护岗位能力证书。今后,家长找托幼机构有参考了。

  近日,"8个月宝宝被育儿嫂剧烈摇晃称是哄睡"的消息登上热搜。河南一位家长从监控中发现,自家8个月大的宝宝被育儿嫂剧烈摇晃哄睡,翻看此前监控也有类似行为,育儿嫂辩称这是"摇篮式哄睡"。

  专家表示,婴幼儿头部相对较大、较重且不稳定,颈部肌肉发育不足,在被用力摇晃时,他们几乎没有固定头部位置的能力,脑组织特别容易受到伤害。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沈志洪指出,目前,婴幼儿照护人员数量不足、素质也参差不齐,“既有婴幼儿照护人员缺乏科学育儿知识的问题,也有职业道德建设滞后的问题,更有照护服务技能不高的问题。”沈志洪说。 

  为了建立统一标准、提升婴幼儿照护人员的职业技能,今天,江苏省0-3岁婴幼儿照护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正式启动,要求从事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培训的机构,根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培训大纲和《江苏省0-3岁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评价标准》,有序开展专业培训工作。培训人员要进行实践技能考核,参加职业技能评价在线考试。在线考试由全省统一组织,合格人员发放纸质证书,证书具有唯一识别码,可登录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官网进行核验。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副主任林松介绍:“ 只有参加实践技能培训并且通过考核的合格人员才有资格参加职业技能评价在线考试,为了提高培训质量,省妇幼保健协会建立了全省婴幼儿照护培训项目的专家库,第二个重点是建立了完善的在线考试审批制度,实现了全省实践技能考核的统一性和公正性。”

  江苏省婴幼儿照护高级培训班学员、南京某托育园园长金炜现说:“之前是没有统一的标准去管理这些人员,也没有统一的培训,我们体系内的这么一个培训的话,对我们这个行业是非常利好的。”

  目前,江苏省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专业培训与考核考试机构有18家,其中包括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和13个市的妇幼保健院。今天,多位妇幼保健专家免费线上授课,参与的托育从业人员达到1500多人。培训内容包括:婴幼儿照护基础知识、健康监测、营养照护、早期学习机会与实施等。

  江苏省婴幼儿照护高级培训班学员、南京某托育园园长金炜现说:“比如说像我们市场上育婴师和保育员,可能在基础上面,婴幼儿应该是在0到3个月或者6到9个月的时候,他的体重和身高大概是多少,但是在婴幼儿照护方面的话,它是更深入地去看,比如说在喂养方面,你需要控制在多少的百分比的餐食,头部发育的话,头围在多少的算是一个正常范围。”

  培训内容还包括婴幼儿照护法律制度与政策规定,给婴幼儿照护人员"普法",对照护中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明晰,建立职业规范。专家介绍,相较育婴师证、保育员证,婴幼儿照护岗位能力证书,要求更高,强调"医疗与育儿"融合,涉及儿童健康、营养、教育、心理等多学科,要求持证者掌握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婴幼儿照护岗位能力证书,目前还不是从业人员的强制要求,但家长在选择照护人员和照护机构时,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