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见实效:1-4月江苏进出口增长7.1% 外资规模继续保持第一

2022年05月14日 15:31:02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ae470937e34a6e83d6f8305c1cbc14 40946558 2022-05-14 15:31:02 /a/20220514/40ae470937e34a6e83d6f8305c1cbc14.shtml

  记者5月14日从江苏省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的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1-4月,江苏省累计进出口1.66万亿元,增长7.1%,江苏省实际使用外资159.3亿美元,同比增长41.5%,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在外部环境出现较大变化的背景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也与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紧盯重大项目抓推进密不可分。

  截至目前,国家已推出五批33个重大外资项目,江苏7个项目在列,总体进展顺利。

  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项目已提前竣工,南京LG新能源电池、无锡村田电子二工厂、宜兴中环大直径硅片等项目实现部分投产;常州太阳诱电、新列入的盐城金光纤维素项目正有序推进。截至4月底,省重大外资项目44个,投资完成率32.6%,开工率70.5%。

  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加强了对重大外资项目的协调推进:“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调研联系点,形成季度调度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和项目运行情况,反映企业诉求,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国际物流供应链通畅是稳外资外贸的重要支撑。上海口岸是江苏省外贸企业的主要国际物流通道,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苏州(太仓)港联合上海港推出集装箱“陆改水”服务产品,省交通运输厅加密与上海港海铁联运班列、新开辟“连云港——海参崴”俄罗斯集装箱航线,南京海关扩大江苏港口与上海港之间的“联动接卸”应用范围等。

  加之中欧班列线路增开、拓新,使得出海之路走得更宽,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说:“3月份国铁上海局集团增加了我省25列中亚去程发运计划,极大缓解连云港中亚方向班列开行数量不足态势。今年1-4月,江苏省班列共开行705列,同比增长54.7%,其中去程同比增长20.6%,回程同比增长189.1%。”

  各地在稳外资外贸方面也不乏一些新亮点。无锡自今年3月首发中欧班列以来,全力协助捷普电子等重点对欧出口企业探索建立仓运贸一体运营模式,优化18家海外仓全球布局,至4月底累计兑现中小企业市场开拓等政策资金5950万元等,1-4月外贸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预计实际使用外资超时序进度4.2个百分点。

  宿迁推动企业拓展RCEP成员国等新兴市场,目前已与150个国家(地区)开展贸易往来,3个跨境电商产业园获批省级,全市拥有跨境电商企业400多家等,1-4月开放型经济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不过,受国内外疫情持续影响,稳外资外贸面临较多挑战。如4月外贸进出口出现较大缺口,预计5月单月仍有一定影响。其中包括外资企业进出口降幅明显,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传统优势领域出口均大幅下降等。

  下一步,江苏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企业困难,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让利输血、减负松绑。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陈涛介绍:“加快推动‘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跨周期调节稳外贸等政策落地见效。抓紧出台国办‘推动外贸保稳提质15条’的省级落实举措,以及省级外资研发中心鼓励政策。开展重点开发区、重点企业大走访,对龙头关键环节企业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增强外贸外资企业发展信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