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卖配送人员的防疫工作怎么做?细则来了

2022年05月14日 18:20: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外卖配送员的健康是北京防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部分。如何做好这一群体的防疫工作,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提到,已制定了《新冠疫情期间为封控管控区提供民生物资保障的商超及前置仓工作指引》,共三大项18条,概括起来就是7个“要”。

  首先,建立外卖配送员的分级管理。对于服务封控管控区的外卖配送人员,采取“白名单”管理机制。“白名单”管理的人员要求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一次抗原检测。服务涉疫区“白名单”以外的外卖配送人员,要求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隔日一次抗原检测。

  对服务无疫情区域的外卖配送人员,每5天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北京市核酸大筛查期间,统一按照全市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第二项措施是建立外卖配送员的备案机制。对于没有纳入备案管理的人员和核酸检测、健康码、抗原检测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平台不得派单。

  三是要实施集中管理。外卖配送人员原则上活动范围不应超出居住地、工作地和配送区域,同时要尽量减少配送工作以外的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为员工提供集中住宿。

  四是要求外卖配送员佩戴N95或KN95口罩以及一次性手套,尤其是在每一单配送以后,要对手部进行充分消毒。

  此外,配送员要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完成全程的疫苗接种;要推广应用无接触式配送;企业要建立外卖配送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如果有异常状况,应主动报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