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请放心】江苏: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2022年05月01日 19:13: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深入长江和运河岸线、文物保护单位,就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勉励民营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为江苏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江苏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江苏: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南通段,一群江豚来到这里安家落户已经三个多月,周边的居民和游客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在江水中追逐觅食、嬉戏畅游的可爱身影。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万华说:“与上一轮生物多样性物种调查相比,五山地区新增的物种观测记录37个。在长江多个点位发现江豚种群以及震旦鸦雀、苦草等环境指示物种,持续观测到黄檀、梅花鹿等珍稀濒危物种,极大丰富了南通生物多样性‘家谱’。”

  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江苏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走深走实,划定禁区红线,着力压减淘汰沿江地区落后产能,破解化工围江问题,不断优化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环境整治、植绿复绿,恢复长江岸线生态功能。2021年,江苏长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干流水质总体处于Ⅱ类,生产岸线逐渐变成生态廊道,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居民赵燕说:“在家打开窗户看到满眼的绿色,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现在比起以前的居住环境,让我感觉到生态保护工作带来的环境变化,给我实打实的幸福感。”

  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亚栋说:“这两年,我们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通过我们的五山森林公园的打造,为我们群众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场所。原来我们整个狼山地区靠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的状况,得到了根本的转变。” 

【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 展现新时代苏商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020年,在南通考察期间,总书记要求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感悟精神、增强教育。为了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更好传承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张謇企业家学院在南通揭牌成立。一年多来,举办培训班162期,培训企业家1.4万人次,进一步形成传承先贤伟业、践行社会责任、敢于创优争先的浓郁发展氛围。

  南通民营企业家、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明达说:“在张謇精神的长期浸润下,我们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力度。先后投入数十亿元用于攻克封装测试领域命门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去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请总书记放心,一定牢记嘱托,创新图强、实业报国。”

  “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江苏正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勇毅前行,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富裕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作为。2021年末,江苏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江苏GDP比重达57.3%,成为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江苏环境质量继续改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美丽江苏图景正在江苏大地徐徐铺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何斐 刘聪琳 杨国 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南通中心站 供片台/海门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