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接力:室颤风暴来袭,ECMO团队力挽狂澜拯救危重症心梗患者!

2022年04月28日 13:15:23 | 作者:汪乐萍 荔枝网/李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85fdeb940f401d994f81ad63f8afed 40580486 2022-04-28 13:15:23 /a/20220428/f485fdeb940f401d994f81ad63f8afed.shtml

  今天(4月28日),记者从南京市江宁医院了解到,49岁徐先生胸痛4小时难忍、大汗淋漓,被家人送至南京市江宁医院急诊就诊,随后突发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心脏骤停,心电监护提示心室颤。南京市江宁医院ECMO团队当机立断,及时采用救命神器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最终挽救了一条生命。

  救命神器“ECMO”力挽狂澜

  入院后,急诊医生立即对其进行生命体征评估,并完成了心电图提示前壁心肌梗死,随即开通绿色通道。由于患者病情急转直下突发意识丧失、反复室颤,心脏骤停。

  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采取电除颤、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可是电击恢复窦性心律后没多久,室颤又再次出现,继续电除颤……室颤反复出现,患者病情极其危急,室颤是最凶险的一类心律失常,患者随时会发作阿斯综合征进而猝死。

  多学科协作,打通生命通道

  患者家属心急如焚几近绝望,在取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心内科团队联合急诊、ICU专家团队决定立即为患者进行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下急诊冠脉造影术(PCI),对“罪犯血管”进行介入治疗并植入支架。据悉,ECMO为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支持,ECMO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到人工肺和人工心脏的作用,为患者进一步治疗赢得时间。

  此时,患者心脏已经停跳近30多分钟,能否在心脏按压的同时快速有效高质量的置入ECMO是抢救的关键。急诊科医护轮流持续按压心脏的同时,团队其他成员迅速置管,ECMO机器顺利启动。随即患者体内的血液被引出,经过人工膜肺氧合后变为鲜红的血液再输回身体,生命得以维系。

  精心治疗,ECMO撤机

  在ECMO的支持下,心内科团队立即开展介入手术,找出导致心脏骤停的“罪魁祸首”。血管造影发现心脏前降支是急性心梗“罪犯血管”,迅速开通后置入一枚支架后,为徐先生开通了生命线。在经历惊心动魄的3个半小时抢救,终于把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在ECMO机器运转5天后,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指标逐渐好转,可以恢复自主通气,符合撤机标准,同时转入心内科治疗。经过多日观察,患者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ECMO是一门顶尖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它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的危重症急救水平,被誉为危重症患者的“救命神器”。其作用是:当心脏或肺部功能衰竭,ECMO的膜肺(人工肺)和血泵(人工心脏)可以替代部分心脏和肺部的功能维持患者生命,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ECMO主要适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暴发性心肌炎、心跳骤停、急性肺栓塞、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创伤、感染性休克等。ECMO技术的成功开展,不仅是该院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实现了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也为医院建立健全“院前急救-院内多学科救治-急诊手术-重症支持一体化发展”的急诊急救医学服务体系指明方向。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李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