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鹏:我们,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终于傲首挺胸站在了世界的舞台上

2022年03月29日 11:18: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刘辛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落幕,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们也完成了赛时医疗救治的保障使命。

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中国滑雪医生合影

  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麻醉科医生白鹏就是这支“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中的一员。1983年出生的白鹏是有着十几年滑雪经验的资深滑雪爱好者,更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滑雪协会的一员。2018年,在北京市卫健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组织的京冀地区医务人员滑雪技能测试中,白鹏以男子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拿到了“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的入场券,如愿以偿地将自己的专业和爱好完美结合在了一起,开始为即将登上国际赛事医疗保障的舞台做准备。

白鹏及队友们参加赛前急救技能培训及演练(右二为白鹏)

  经过四个雪季的滑雪、急救、雪上救援、直升机救援等多项目多学科的系统培训和严格考核,并经历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后, 2021年底,“2022北京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的近80位成员正式进入“闭环”状态,白鹏和他的35名队友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开启了他们的“冬奥时间”。

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 白鹏

  在高山滑雪比赛中,医疗保障会根据赛道的长度、坡度等情况设置不同点位,每个点位的滑雪医生有各自不同的任务。同时,根据每天比赛项目的不同,滑雪医生的点位也会随之调整,每个滑雪医生都要做好随时调动和补位的准备。“每个点位都很重要,我们是一个整体。”白鹏说。

  在冬奥会期间,竞速赛道和训练道、竞技赛道和训练道、团体赛道和训练道6条雪道全部开放,且同时进行比赛和训练。这给本就人员吃紧的滑雪医疗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滑雪医生经常一天要多次转场,在多个不同比赛场地承担医疗保障任务。赛程紧、任务重,没时间吃饭是稀松平常的事,每一位滑雪医生几乎都经历过一天转场2-3次,保障3-4项比赛和训练任务的情况。

白鹏及队友(左二为白鹏)

  多转场、多任务、小海坨山2198米的高海拔、接近零下40°C的超低温、在赛道边6小时以上的驻守、医疗包15公斤的负重……这些体能上的挑战在白鹏及队友们眼里都是可以克服的,并不算“问题”,真正让他们绷紧神经的是“效率”。

  滑雪医生的主要工作职责是院前急救,即快速处理伤情,转移伤员。根据国际雪联要求,高山滑雪比赛中,滑雪医生必须在4分钟内到达伤员身边,并快速将伤员转移出赛道。而在实际的比赛中,去除清理赛道的时间,留给滑雪医生救助的时间只有1-2分钟,能否做到“又快又好”成了对滑雪医生的最大考验。

白鹏及队友抓紧仅有的任务外时间与国内外巡逻队员一起进行直升机救援演练

  由于我国之前没有正式的滑雪医生,国际滑雪医生和巡逻队员对中国救援人员难免心存质疑,但经过近三周的配合,白鹏和队友们一次次用自己高超的滑雪技能和专业的医疗救援能力征服了国外同行。来自德国的国际滑雪医生队长Hans给予中国滑雪医生极高的评价,称赞中国滑雪医生滑得快、救得好。

国际滑雪医生队长 Hans Spring给中国滑雪医生的赠言“中国滑雪医生们:你们的工作都非常出色,非常感谢,祝福你们在未来的比赛中一切顺利。”

  5:30起床、6:30上山、18:00后下山、晚饭后核酸、19:30后例会,是赛事保障期间白鹏和队友们的标配时间表。从2021年底,到2022年3月,元旦、春节、元宵节,滑雪医生们都是在闭环中度过。成为“梦之队”一员的四年间,白鹏兼顾训练及工作,陪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对于儿子,白鹏有亏欠和愧疚,但儿子给到的反馈却是,“我爸爸是滑雪医生,我很自豪。”

白鹏与同事们在冬奥闭环内共度春节并为同行们拜年(右二为白鹏)

  作为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他们确实值得自豪。就像白鹏隔离结束,即将和这段冬奥旅程说再见时发的那段朋友圈一样,“我们,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终于傲首挺胸站在了世界的舞台上,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也给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拼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当有一天我们老去的时候,再回忆起这段刻骨难忘的经历,也可以拍着胸脯‘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了。”

白鹏朋友圈截图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