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错位时空”,《长津湖之水门桥》在虎年第一天上映意义非凡

2022年01月24日 20:22:04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临近春节假期,2022年春节档的8部新片阵容终于尘埃落定,在这8部影片的“想看”榜单中,定档大年初一上映的《长津湖之水门桥》已经以88万(人次)大幅领先,位列榜首。

  1月24日,《长津湖之水门桥》新春记者会在北京举行,导演徐克、陈凯歌,总监制黄建新,总制片人于冬,主演朱亚文、李晨、韩东君、杜淳等人悉数亮相,未能到场的导演林超贤、主演吴京也发来VCR,为大家讲述电影拍摄时的难忘经历。

  记者会上,陈凯歌回忆拍摄《长津湖》时,伍万里(易烊千玺饰)向湖里扔石子的那场戏拍了十六条才通过,一方面是追求更高水平效果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他想看看易烊千玺作为一名年轻演员的心性。易烊千玺的表现没让陈凯歌失望,即便一直在重复,他每条也都很认真地完成。

  敬业,是《长津湖之水门桥》主创人员们的共同点。影片中“平河”的扮演者韩东君就对剧组使用的“人造雪”印象深刻。作为哈尔滨人,韩东君对冰天雪地,大雪扑面而来的环境是有着切身体会的,但拍摄时的“人造雪”比真实的冰雪更“刺”眼且不易融化,不仅要忍受吹到脸上时的刺痛感,还要克服吹到眼睛里时想要揉眼、闭眼的习惯,保持住睁眼的状态。除此之外,低温、爆破、烟熏火燎……这些都对演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制片人于冬介绍,徐克导演在拍摄现场也是亲力亲为,“他都要亲自示范,近距离讲戏,不是呆在监视器后面。”

  《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两部电影加在一起时长共五小时四十分钟,从2019年冬天到2022年冬天,剧组历时三年,为观众呈现出一场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的视觉盛宴。演员李晨(“余从戎”扮演者)在记者会现场“吐槽”了电影拍摄时间之长:我的生日在冬天,所以我这三年的每个生日都跟《长津湖》的工作有关。

  据了解,《长津湖之水门桥》23日晚才完成全部后期制作。为什么最终定档在2022年的大年初一上映呢?总监制黄建新表示,195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一个虎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凭着钢铁意志和勇敢无畏的战斗精神奋勇杀敌,打出了军威国威。202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七个虎年。

  同样的虎年,我们的生活却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演员朱亚文(“梅生”扮演者)所说,影片中忍痛与妻子、女儿分离的梅生如果生活在和平年代,但他就能在每天回家后抱抱女儿,给她辅导数学功课……《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在虎年第一天,让现在的观众们穿过七十二载悠悠岁月,去回望那段历史,铭记那些英雄,实现一场“错位时空”的纪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