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国的力量》之天下一家篇:人类做的是同一个梦

2022年01月22日 20:34:26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00多年前的华夏文明穿越而至,“一带一路”犹如重生的翅膀,以中国为原点,沿着古老大陆和大洋铺展开来。在这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上,伟大的思想推动伟大的实践,让昔日“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焕发出新的活力。来自东方的思想力量,实实在在地在改变世界。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来自中国改革开放先行之地——蛇口的标语,如今也被写在白俄罗斯第一家国际工业园区——中白工业园里。

  这家工业园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约25公里,总面积112.5平方公里,相当于明斯克的三分之一。这个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大产业园,将成为一个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合作区。

  在这里,中国速度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园区第一家入驻企业——招商局集团,用14个月时间完成了10万平方米中白商贸物流园的建设。有“中白工业园第一楼”之称的商务中心,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仅用了103天就封顶。

  从2016年3月正式开工至今,中白工业园已经为当地创造了超过5000个就业机会,税收超过千万美元。除招商局外,潍柴动力、中联重科等国内企业也陆续入驻。

  【采访: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部副部长 李国锋】

  大家知道,白俄罗斯实际上,工业发展现在处于一个起飞的阶段,所以我们做了这个东西以后,实际上,可以给它当地带来一个产业聚集、产业平台,带动整个白俄罗斯工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创业就业,成为助推它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助推器。

  【采访:英国剑桥大学教授 艾伦·白睿】

  我了解到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支持“一带一路”,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最重要的全球化项目之一,这也的确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合作活动,而这是中国提出的。而且习近平主席,也面向全世界做出承诺,让全世界人民从全球化中受益,不排斥任何人,所以我认为,这个理想是伟大的,并且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让理想成为现实。

  如果不是因为乘客的肤色,可能很难有人会相信,这条现代化铁路,位于非洲东部国家肯尼亚。

  这是由中国承建的蒙内铁路,2017年5月31日通车,从而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港口城市蒙巴萨之间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6个小时缩短到4个半小时。

  在肯尼亚,蒙内铁路被称为“世纪铁路”,因为它是这个国家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此前,这条东非的咽喉要道,还是1902年英国人留下来的“窄轨”。

  这条铁路施工难度非常大,开工建设之初就被西方人称为“一条疯狂的铁路”。然而,中国标准、中国工程为肯尼亚带来新的希望。开通后仅5个月,蒙内铁路就累计运送旅客42万人次。在这条铁路上,人们可以饱览非洲大地的景色。专门抬高的桥洞,让草原上的长颈鹿不用低头就能通过。

  如今,蒙内铁路已经被肯尼亚列为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

  摊开世界地图,更多如中白工业园、蒙内铁路这样的“中国元素”,正在造福世界。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义乌、重庆、哈尔滨、西宁等城市往来于欧亚大陆版图上;中亚腹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已全线贯通,中巴友谊之路越走越宽……

  从中国倡议到全球共鸣,“一带一路”已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国际机构通过的重要决议。已有近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截至2021年6月23日)世界银行发表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的中度贫困状态,使全球贸易增加6.2%,全球收入增加2.9%。

  【采访:埃及前总理 伊萨姆·沙拉夫】

  我的意思是说,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的梦,还是人类的梦,你仔细看中国梦的概念,社会繁荣、人民生活富足、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达成283项成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君子和而不同。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左传》中齐国大夫晏子关于“和”的一段话来阐释文明之间应有的“和而不同”的胸襟。

  “和如羹焉,水、火、醯、醢、盐、梅,以烹鱼肉。”他使用这个典故,也是要说明,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客观现实,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

  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个民族以及多种宗教。人类文明因此奇异多姿。各文明之间并无高低优劣之分,每一种文明都有自己赖以生存和繁荣的土壤,都凝聚着一族之智慧、一国之精神。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只有一种语言,一种音乐,一种服饰,那是不可想象的。

  【同期声】

  “文明是多彩的”“文明是平等的”“文明是包容的”。

  1961年,地球上第一个遨游太空的人——苏联宇航员加加林这样描述人类此前从未见过的壮丽场景:“我能够清楚地分辨出大陆、岛屿、河流、水库和大地的轮廓……淡蓝色的晕圈环抱着地球,与黑色的天空交融在一起。”

  习惯仰望星空的人们,从太空中回望才发现,这个蓝色的星球,是我们共同的也是唯一的家园。加加林的视角,正像一个隐喻:人类可以超越个人、国家、民族,超越制度、观念、信仰,成为一个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一起迎接人类文明更加壮丽的日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