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

2022年01月22日 10:27:19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曾让世界为之惊艳,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前,总台央视记者也对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进行了独家专访。张艺谋导演介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创意工作其实开始于两年半以前,做过很多尝试。虽然在更早的过去无法预知自己会成为一个“双奥人”,但张艺谋的奥运情怀很深,一直在为北京冬奥会做着准备。

  创意历经两年半

  2018年准备了一个“道具”

  张艺谋:当然我过去无法预知自己会成为一个双奥人,你也无法安排,其实我们大家常说那句老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留给有准备的人,大约就是我做的这么多创作活动,也算是一种储备和准备吧,我奥运情怀很长时间了,最早的宣传片开始到现在十几年了,你要这么说,开玩笑地说,有一个道具,这个是真准备的,这个道具我当然实验出来之后,我说不错,我们下一个演出用一下,当时是上合,上合的演出,为那个演出准备的道具,我说我们留下来吧,上合那个场地有点小,留给未来的奥运会吧,那时候还不知道,接着一直到70周年国庆晚会,也差一点用,后来也没用,阴差阳错就留下来,果然留到了冬奥会开幕式,这个很有趣,一个小的道具,可以看作是一种准备。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而这个道具能够在奥运会上运用,我想它跟中国背后的科技实力,跟方方面面是分不开的。

  张艺谋:当然,科技实力完成度都很重要,因为要简约,还要安全,科技的含量落地之后要非常可控,又不能是很贵,就不行,要非常简约的这种手法,所以其实科技运用下来之后,常常是事情很简单,不能复杂,不是说科技手段一上去很复杂,那就很糟糕了,那复杂了就会出问题,反倒是把事情做得很简单,有了观念和科技的结合,这个表演反倒这样子好演了,它简单了。但是效果很好,感觉很不错,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当出现这样的情景的时候我就很兴奋,我觉得这是科技带给我的感受,科技其实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简单而便利,而不是变得复杂。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科技和艺术的结合在这次冬奥会的开幕式上应该还是有很大的比重的。

  张艺谋:对,你会看到一种现代感和现代观念,这是很大的不同。

  讲“浪漫”的语境是幸福自信的新时代中国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您用到了浪漫这个词,我对这个词印象非常深刻,是因为曾经您有一句话,您说过人幸福了,才懂得去讲浪漫,所以我很想知道在这次开幕式当中,您怎么理解浪漫这个词?

  张艺谋:我还是那个看法,跟你刚才说的一样,我觉着浪漫我们反映出浪漫,如果在一个大型的开幕式上,我们反映出一种浪漫的情怀,其实就是文化自信最好的一个表现,也就是说人们幸福了,人们安居乐业了,他就有了浪漫的心,人们自信了,他就有了浪漫的心,对吧。他再不会为那些艰苦所困,他困在衣食当中出不来,他无法浪漫,所以浪漫是很高的境界,你看我们的唐诗,盛唐之下才会有那么浪漫的诗句,浪漫很难做到。其实在现实中在基础上,又要大家对这个浪漫有感悟,不能说你在这儿浪漫,大家不懂,不知道你是什么意思。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 :它和今天的中国语境,时代语境有很大的关系。

  张艺谋 :是,跟现实主义有密切的关系,人们看浪漫的感觉,他联想的是现实主义的感悟。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所以其实浪漫是我们中国人今天幸福的中国人,对吧,它其实是一种应该说是感受上的事。

  张艺谋:我常常跟我们的团队这样说,如果说我们在此时此刻制造了一个浪漫,我们会让他们诧异,会让全世界诧异,这是中国人想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